Sunday, September 28, 2014

添馬平行時空︰盆菜上的和諧


「泛民為何常分裂,互不協調,互相指罵?」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現象。

民主路上,同行者互罵互咬,爭得臉紅耳熱,甚至熱衷攻擊自己人,原因很多,例如,大家都在爭取同一群支持者,又有人早被收編,充斥著無間道。除此以外,我相信,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

激氣,上心,因為有理念、有堅持。

佔中,不啟動有人罵;啟動了,又有人罵,都很正常。廣西及福建社團的鄉親們,就不會上心,不會激氣。

政總的日日夜夜,大家有空,不妨到添馬草地,圍觀一下廣西及福建社團三天三夜,如何國慶聯歡,感受平行時空。

我覺得,這幕是經典。

他們搶訂了原來學聯的「民主講堂」,小小圓型廣場,鄉里聚集,看錄影帶。
 
看甚麼?是早前他們盤菜宴的錄影片,他們在回味抽獎過程,一同欣賞中聯辦東區辦事處主任抽獎的英姿。

煮埋嚟就食,放片你就睇,渾渾噩噩,其實很美妙,腦部休息,開開心心,和和諧諧,上facebook,本應講吓旅行遠足跑步,講講盤菜點整,才是生活。老實說,我很羨慕他們的淡然、舒懷、逆來順受;放下,自在,乜都無所謂,真高人。

國慶聯歡舞台上,司儀說︰現在我們有一班靚女,為我們跳蒙古舞《美麗的草原》。

她們的舞藝,蔓妙多姿,笑容真摯,全情投入。


這位歌手,在唱《我是一隻小小鳥》,明顯不是她首本名曲,唱到「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想要飛呀飛,卻飛也飛不高」時,走音好勁。


不過,這個紅地氈大騷,走音,無人理會;台上dead air,無人理會;司儀講錯嘢,也無人理會,因為,參加者只在草地上坐坐,台上幹甚麼,很多人,沒正眼望過。Who cares?

他們無所謂,因為本來就不求甚麼,有飽飯食,有騷睇,熱了,有地方遮陰。Rule by bread and entertainment,主事者深明人的本性。他們甚至會挪用學生集會手法,人家有大學生演說,他們找來公開大學的大學生演講;人家唱Beyond《海闊天空》,他們也來一曲《海闊天空》。

這些社團,不會分裂,因為無要求、無理念,服從大佬安排,阿爺只有一個,只需你聽話,謝絕你思考;「愛國」只是標語、是口號,所以,類似的社團,才能在817反佔中大遊行裡,把國旗用完即棄。(見〈如果這幫人叫愛國〉)

在大佬的指揮棒下,穩定、繁榮、法治,這些字眼很好用,不斷重複。

他們口裡說和諧穩定,其實就是維持現在之既得利益集團的穩定。

他們口裡的繁榮,就是,有飽飯食你就要收聲;有屎食,要新鮮食,更何況是朱古力味的屎。

他們口裡說法治,就是依法施政,也不介意依法施暴政;也時刻提醒你,法由我訂,法由我解;他們有全世界以人口比例計幾乎人數最多的警察部隊,法由我執,警棍胡椒噴霧任我用,這就他們口中的「法治」。

抗爭者之間有分歧,因為還有思想,不會人云亦云;有爭拗,因為有堅持有信念,不會輕言退讓。

民主運動,志同道合者,難免策略有異,哪個訴求夠響,哪個行動要快,是去是留,是進是退,得失難算計。香港的民主路,從來都是走著瞧,眼前的巨獸,政治手腕狠毒,經濟實力強頑,收買人心圓熟。此刻,沒有誰騎劫了誰,誰站台,毫不重要,站穩自己的崗位與專長,靈活走位;守著自己的寸心,懷抱希望,不負此生。


添馬之夜,警民對峙間,幻彩詠香江,光影四射。這時候,想起了《雙城記》的開場名句︰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
這是篤信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
我們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
我們全都會上天堂,也全都會下地獄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