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6, 2014

【罷課】第四天︰看看那成年人的世界



Photo: Carol Chow
有關罷課,我們常聽到一些論調︰中學生不成熟,大學生未有深思熟慮。

那麼,如果成年人「成熟」,他們又深思了甚麼屁話出來?

罷課第四天,電台節目裡,聽到一些很中肯的意見,打電話來的平民百姓說︰

「中學生思想未成熟、大學生思想未成熟,但係你睇吓,你們電台今朝訪問果位,咁大個人,講埋啲嘢,都係不經大腦,究竟係邊個唔成熟……」(大意)

這位女士講的被訪者,何止是成年人,還是老師,當過左校校長,「愛國」組識的主席、會長,都做過。

晚上的節目,港大政政系教授陳祖為慨嘆說,現實中,成年人世界裡,更沒有自主︰


「常聽到有人說,很多學生未成年,不要擺布他們,不要影響他們。成年人的世界裡,多少人因為他們的利益,因為他們的飯碗,因為他們的生意,因為他們的權力,他們受到更大的利益、更有權力的人影響,他們有自主咩?成年人的世界裡,好多時沒有自主,反而年輕人,按他們的理想去做,才有自主。」(原話照錄)


一個學民思潮成員、一個權貴代言人,兩人坐在你面前,誰說真話,誰說屁話,一目了然;建制中人,那種「成熟」,是奉迎夾雜著亂語,混亂的推論,自己都騙不了。

察看權貴背後的身份,所謂律師、測量師、會計師,掛著「專業」的光環,誑語不比任何人少,他們在內地有大茶飯,有大水喉;有多少人,則倚仗中聯辦分配樁腳選票,投靠大孖沙賜其飲食,談不上自主,更大程度是傀儡;如果這叫成熟,那不過叫世故。

今天,2014926日,是一個特別的日子。

三十年前的今天,1984926日,中英兩國經歷兩年談判,終於寫下香港命運,談判團長草簽中英協議文本。香港命運大定。

謊言,就從這張相片開始。


三十年前的926日,只是「草簽」;正式的隆重儀式,在198412月。

九十年代以來,198412月的正式簽署,在中央電視台與黨的喉舌之報導中,都消失了,就我所見,每次黨媒講香港回歸歷程,只用9月草簽這相片,明明12月才是正式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為何不用英國首相戴卓爾與中國總理趙紫陽簽正式文件之相片?就算有少數例子用12月正式儀式的相片,也只用大wide shot,看不見誰在簽。

無他,因為有趙紫陽;趙紫陽在六四後被消失了,他的相片,也在歷史上消失,專制的巨獸,要抹去歷史,重塑歷史,誰擁有歷史,誰就掌握未來,他們深得列寧和 George Orwell 真傳。

罷課第四天,這種扭曲捏造,又多一科幻小說型實例。黨報《文匯報》大篇幅抹黑學民思潮黃之鋒「美國背景大起底」,黃之鋒指全屬老作,大家可以留意,堂堂《文匯報》,通篇竟以「有網友爆料」作消息來源;有一段落具名指控金錢交易,竟寫得出這句︰「網友在爆出這些料時,暫時還沒有相應的材料作為證據。」以「免責條款」卸責,這種又要威又要戴頭盔的拙劣抹黑手段,延續半世紀謊言傳統,正是時代寫照。(附帶一句,許仕仁庭上爆料相信是前港澳辦主任送錢一千萬給他,三大黨報,連日來,一字不提。)

蔡子強的罷課演說《學運就是要不識時務》,重提一件往事︰


19829月,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訪華,掀起了前途問題談判的序幕。當時一群中大同學先後在啟德機場及立法局門外示威,向戴抗議3條不平等條約,亮出 「侵華條約 不容肯定」的橫額。與今天人人都爭相「愛國」之情况不同,在那個年代,當主流社會仍是戀棧着殖民統治以及帶來的經濟繁華和醉生夢死,對「回歸」仍然是噤若寒蟬時,在很多人眼中,學生無疑是「不識時務」。最後,香港結束了殖民統治,當日嘲諷學生不識時務者,今天又投向新政權,重新再當上識時務的俊傑


上文〈誰能超脫自己的時代〉,請大家讀一讀八十年代的回歸故事,這種變色龍有很多,其中一位,叫叫羅德丞,兩局議員,港英紅人,後來不滿英方違棄香港人,辭職開公司「太平門」,幫香港人移民,幾年後變臉,得中央器重,還曾經認真籌備,想參選第一屆特首。看看當年歷史,追尋變色龍的蹤迹,還有很多人活到今天,活得很好。

在這個謊言時代,劣勝優汰,適時務者生存,而且活得曼妙。

還有幾句話想說︰

同學們,大學生活,可能是你一生中,最自由最自主的年代。香港這體制,本來已經很殘酷,這個社會,no mercy,會吃人。

不同流合污,需要豐厚的個人資本,需要堅強的意志,需要信念的滋養。請好好珍惜此刻的自由空氣,在大學裡,裝備自己,才能增添日後傲然自立的本錢,才能不被陰陰笑的餓狼吃掉。

***   ***   ***
相關文章︰
成年人的「成熟」一覽︰

我們這時代的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