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14

【罷課】第五天︰最溫柔的重奪



2014926日,罷課第五天,最後一夜。

如何完結一場運動,永遠是一個懸念,永遠有可批判之處。「和平散去」,會遭痛罵,堵路佔領,又會有人話太激,不守法。

警方策略,就是要把最後一夜的示威集會,從場地開始,弄得支離破碎,操弄地理布局,滅絕示威聲勢;拒不開路,令群眾在一條不規則的狹長馬路上集會,天橋邊亦全封,阻人圍觀。

然而,人群聚集,不願離去,數目遠超所料。

警方全日佈防,看似集中防止示威者衝出金鐘堵路,防人進入中信大廈。公民廣場的大閘邊,幾乎沒有警察佈防。是警察太信任欄杆的高度?還是他們刻意露出漏洞?還是,他們百密一疏?

也許,很多人猜不到。

猜不到,學生們的罷課終極行動,竟是如此的溫柔與卑微。

他們不求擾亂甚麼秩序,沒有跑出去堵路;學生們,手空空無一物,只有一顆正直的心,甘願自我犧牲,爬上高欄,只為重奪那些本來我們就擁有的東西。


圖片︰破折號
公民廣場,政府所稱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是香港的縮影。

政府不稱公民廣場,因為懼怕「公民」,不稱廣場,因恐懼人民聚集,在他們眼中,偌大的一塊空地,只宜放兩碌柱升國旗區旗,彰顯權力的威嚴,絕非平民能駐足之地。

所以,「門常開」變「閘常落」,好好一個廣場,豎起高欄,自絕於民;以高薪聘大量保安,用市民的錢,為警隊添置精良裝備;任你們在添美道寸步難移,也寸土不還,把安全系數升至最高。

抓權者,築起重重圍柵,保圍自己侵奪得來的權力,再利用手上權勢,發放蛇齋餅糉大小紫荊章,叫人俯伏,文攻武嚇,軟硬兼施,以敲斷平民的脊樑為樂。

本來屬於市民的公共空間,被高牆巨柵攔擋。

本來是人民供養的警察,反過來壓迫人民。

那些我們珍重的自由,他們一點點蠶蝕。

那些本來屬於人民的權利,一點一滴被剝削。

當成年人慣性慨嘆,現實很難改變,學生們只憑一片赤子之心,他們的要求很單純︰被搶走的,我要拿回來。

2014926日之夜,只是一個序幕。

整整三十年前,同一天,1984926日,中英草簽聯合聲明。



三十年後,一群既得利益者,肚滿腸肥,羽翼已豐;搞成今天模樣,當權者辭窮,無力面對歷史,遂變本加厲,赤裸裸玩弄民意,隨口諉過外國勢力;對付人民的手法,比殖民地時代更不堪。

歷史沒有巧合,真正的回歸終於要來。

圖片︰破折號

相關文章︰
繁華餘燼上的星火
【罷課】第四天︰看看那成年人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