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14

【罷課】第一天︰外面的金權世界



圖︰中大新傳政改關注組

罷課日,在「多元評論」電台節目,聽到一些聽眾的多元評論︰

多元評論A︰「你知唔知,政府補貼你哋啲大學生幾錢學費?你哋啲大學生罷課,有無問過納稅人,有書唔讀,你哋浪費咗幾多納稅人的錢?」

錢、錢、錢,的確有一部分人,開口埋口,就係講錢,錢,你用咗我的錢。

大學生活,大學的學習,上堂只係佔一部分,而且罷課無罷學。那位主持忍住,無將這篇《大學之道》由頭到尾讀一次,好厚道。

無須大驚小怪,這個社會,一切用錢衡量,你罷課,即係嘥我錢,錢錢錢錢錢,這種錢財教育,我們每天都受;錢作怪,我們早已習慣。

罷課第一天,歷史同香港開了一個小小玩笑,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提名委員會被香港財閥與紅色資本操控,電視新聞的鏡頭,不時由中文大學百萬大道一轉,去了北京人民大會堂內的千億富豪俱樂部,習近平召見香港大富豪訪京團,數得出的香港地產商,全部在座面聖。

座位如何排?好簡單,錢愈多,座位愈前;錢愈多,愈接近權力;錢財指揮座位,屁股指揮腦袋,而屁股就坐在金山之上。

財富,就是權力的通行證,鈔票,就是政治特權的入場卷;一同前來覲見的所謂專業界翹楚,都是配菜、襯托、粉飾,讓金權苟合不致太醜陋。

這時,聽到了多元評論B的意見︰「你知唔知,果班富豪交幾多稅?佢哋對香港有好大貢獻,香港稅收靠佢哋,班富豪好緊要!」

是的,富豪交好多稅,不過,他們賺的錢,從何而來?你供的樓一萬元一呎,是落了誰的袋?香港人住的樓,愈住愈細,是甚麼制度的產物?又是甚麼制度,令富者愈富,全盤通吃?這個世界,除了香港,有甚麼地方的首豪,都是地產商?是的,大富豪交好多稅,他們也避了好多稅,以收入比例而言,小小中產家庭交得仲多。諗清楚,今天是否應該很高興?富豪的「成就」係咪值得你自豪?斯德哥爾摩係咪你最喜愛的症候群?

放心,多元評論CDEFGH都撐學生。

很多香港人,感謝學生願意走出來;有目共睹,學生集會,沒有蛇齋餅糉車馬費,沒有牛鬼蛇神派銀紙。大學的山上,白衣少男少女,穿著中學校服趕來的學生,一路行進,沉穩的眼神,沒有太多激昂,因為知道前路漫長;每一張美麗面龐、青春的微笑,告訴這個窮得只剩下錢的國度︰未來在我們手上。

秋日的微熱,雲淡風輕的下午,走出來,能有甚麼改變?也許,很多人都會問這個問題。

耳邊聽到有學生說︰「不一定能改變世界,但不要讓世界改變你。」

又有一位叫周保松的教授說,我們不是世界的旁觀者,不要覺得徒勞無功︰「我們活在世界裡,我們是世界的一部分;我們改變,世界就會改變。」

好天真、好浪漫嗎?我們卑微的要求,只是一個正常的選舉制度、一個公義的社會;這些,就是本來如是的初衷,絕大部分成年人,在變臉成為金錢奴隸與權貴奴才之前,都曾經相信過的事。
製圖︰破折號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