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香豬油,食住先


(17/9/2014 原刊於《明報》觀點版)

近日,政壇紅人不斷發話,只見莊嚴承諾棄如敝履,不再臉紅;也聞晦氣狂言挑撥,毫不介意與民為敵。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貴為中央信任的精忠港人,評論人大常委的政改框架,有這樣一番話︰「……如果大家對一國兩制掌握得更好,對基本法掌握得更好,接受這個事實,我們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下面一個直轄……是中央政府直轄市的話,門檻便不用這麼高。」

這番話之坦率,令人訝異,掌握者不斷要求港人「理解」基本法,其實只是要我們無條件服從掌權者之「理解」。梁愛詩這番話,赤裸裸視《基本法》如無物,實則推翻一國兩制,把香港當作「中央政府直轄市」,才叫「接受事實」,才叫「掌握得好」,才有轉圜餘地。

還有一位,前教統局長、前中大校長,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稱大專生罷課不算犧牲,叫學生如要犧牲,不如退學,讓出學位;又謂學生「想搞革命應該返深圳或北京」。另一位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也坦率,直指行政長官直選產生後,立法會應給予行政機關更多權力履行政綱。行政長官得偽直選加冕後,明正言順擴權,削立法會監督審議之責,如意算盤打得響。

連番高論,若這些不叫胡言亂語,或可美其名為創意政治,充分展現權力之傲慢,視蟻民為草芥,視承諾如浮雲。

香港這一幫權力核心,從未得市民充分授權,但牢牢掌握行政大權,操控政府人事任免、利益分配與輿論工具,也決定了你能否享受新電視台的節目。最近,政府總部「門常開」搭起高牆鐵閘,聘請大量保安,自絕於民;下屆立法會選區,傳聞會縮小選區重新劃界,利用行政權力施巧伎以趕絕小黨;政府電視廣告則日以繼夜作政治心戰,叫人「有票,梗係要」;駐港解放軍則被拍攝到,於兵營演習對付街頭市民。

權力慾旺盛,視民如無物,路人皆見。於此背景下,若政改「袋住先」,將有甚麼後果?

買名牌貨,店主給你A貨,店主謂從來無說過給你正貨,你會否「袋住先」?有人請客食飯,只給你白飯一碗,謂從來無說過有肉有菜,你會否「食住先」?

香港人「務實」,懂得計算,就算心裡有氣,明知騙局一場,也不免想到,A貨不要,你甚麼都沒有;白飯不要,你繼續捱餓;拒絕嗟來之食,還可能惹怒大佬。精心計算後,願意稍棄尊嚴袋住先,也許為數不少。

不過,如果那是強冠香豬油一桶,你會否食住先?

他們告訴你,豬油沒有國際標準,香豬油也是豬油一種,香豬油符合國情,是偉大發明;香豬油用餐廳萬年油及殘渣剩菜經除味除臭防腐處理,不吃白不吃,反正你不吃的話甚麼都沒有。

對不少人而言,在沒有選擇之時,餿水香豬油總比坑渠油要好一點,認為「寸進」也是進步;不過,這是一種跪著前行的進步,市民屈辱求存,在上位者,將會更高更大。若然「袋住先」,這群權力慾旺盛的掌權者,以扭曲之制度,再開動宣傳機器攻心,得市民選票加持後,將更加囂張,肆無忌憚,如猛虎餓獅,一發不可收拾。

圖︰破折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