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阿里山深綠



有些地方,名氣太盛,我會恐懼,例如台灣阿里山。

恐懼的,是川流不息的人潮、一草一木變成「景點」、喧鬧遊人搗破山野的寧靜。

「阿里山不是一座山,是一大串山脈。」這是阿里山官方宣傳第一句,提醒大家,除了到「遊樂區」(改得壞透的名字)看神木,還有很多人迹罕至的山徑。

行山行到阿里山,純粹巧合,請了長假,本來友人組團到那個有一人一票的北韓,去唔成,轉移陣地,近近地,去台灣。發覺很熱,於是上山,避暑。

仲夏,當地人提醒我們,要降低期望,因滂沱大雨,雲霧厚,看不到遠景;固然櫻花早已凋零、也沒有雲瀑、沒有雲海,因為你身就在雲深處。


西南季候風起時,濕潤空氣源源不絕輸送到寶島,氣流遇山抬升,濕氣冷凍凝結,雲霧繚繞,雨水不絕。

霧裡看山,雲霞聚散,巨木成林。原來,夏季到阿里山,不是看山景,是看林景。

看綠的層次,墨綠、碧綠、嫰綠,青青翠竹搖,參天大樹灰色中靜默。

雲霧或濃或淡,明晦之間,深綠新綠交錯;山深路盡,巨木樹幹,滿是青苔、籘蔓、鳯尾蕨。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

密林裡,碰到一對台灣夫婦,他們說,台灣確是寶島,「寶島」不是自吹自擂的美稱。一個台灣島,有山有海,山高四千米,生態豐饒;太平洋的海水,無盡碧藍。「有空多來啊!」

我信了,我會的。

世界很大,山有很多,真係好唔得閒。

***   ***   ***

第一次到台灣遊山,發覺在阿里山自助遊遠足,頗為不便。

阿里山有很多「步道」,但除了遊客主要集中地「阿里山遊樂區」外,其餘步道,皆需要包車、民宿包團或自駕遊才能到達,都不便宜。從嘉義到阿里山的主要幹道,雖然有公車,但班次較疏落,而且尾班車很早,進出步行徑不太方便。

上圖中的竹林及樹林,非主要景點,是當地人的行山徑。我們從山腰石棹「霧之道」開始上山,登霹靂山、大凍山,全程慢行,約需五、六小時,沿路密林與霧,別有洞天。

山腰石棹茶場一帶,是民宿集中地,這裡是公車路上,景緻較開揚的區域,大部分民宿都坐享無敵山景,有機會看雲海與日落。

一般遊客會到的「阿里山遊樂區」,則是參天巨木集中地,附近步道亦值得一走。若能選擇下午才到,避開旅行團及小火車的遊客,亦頗清靜。阿里山旅遊旺季是二至四月,櫻花開,有雲瀑,天氣亦較穩定,亦適合登台灣最高峰玉山。

相關文章︰

(本文部分段落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