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偽諮詢、謬論述、真亮劍



(3/9/2014 原刊於《明報》觀點版,本文略有加長)


所謂政改「五部曲」,是一曲哀樂,前奏剛響起,就一錘定音,落閘趕客。過程也不算白費,讓大家認清現實,開了眼界。

諮詢假惺惺,由口號「有商有量」開始,各方只是拋出方案,從未商量已落閘。另一口號「有根有據」,叫人「根據基本法」,事實上,基本法沒有寫「機構提名」、無提過「集體意志」、無「愛國愛港」字眼。所謂「體現中央權力」,基本法45條早已寫明,選出來的特首「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其他添加,實屬僭建。

「政改五步」,本亦為基本法所無,2004年人大釋法,實質改寫了基本法後,五步中的第二步,釋法文件列明,人大常委職責,只是確定特首選舉方法「是否需要進行修改」;當天釋法行文,人大常委沒有授權自己決定「是否修改」時,同時頒佈原則細節。今次之「第二步」,落閘之死,原則之細,無視民意,把「第一步」特區政府前期諮詢,變成鬧劇笑話;往後之第三步立法過程,將變作走過場的一台戲。

所謂聽取各方意見的座談會,成為表忠大會,大部分意見既左且窄,空谷迴音響亮,自我感覺良好;另一些自命人民代表,卻從未受過真正選舉洗禮,出入北京人民大會堂「議政」,與官方立場和諧一致,有代表為此感到「相當興奮」。

政改討論這一年,荒誕綿綿無盡,既得利益群以「亂」嚇人,懶得再講道理。泛民提倡「國際標準」,其實只是「公平」二字。巨人亮劍、否定「標準」,保障強者,延續既得利益;中央官員甚至說:提委會是「偉大發明」、「愈看愈可愛」、「功能組別也是直選」、「選舉就是篩選」,亂語橫飛,是為盛世奇觀。

違承諾、亂真假、不公平、去正義,企圖令扭曲制度千秋萬世。泛民中間派落淚憤怒,他們展示善意,一頭栽進冰牆;多情自古空餘恨,此刻,民主路盡,南柯夢醒,才知道香港人果真 to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

爭取真普選,就被視為意圖奪權;批評共產黨,就是對抗中央損國家安全;交外國朋友,就是勾結外部勢力;捐錢泛民,就變成黑金。以我為主,有權盡用,開口「依法」、閉口「法治」;以法律作為功具,以執法機關震懾。「立法原意」、「主流民意」,橫空出世,如街頭魔法。最後,唯恐未夠驚嚇,把反對派比喻為「伊斯蘭國」殺人如麻的「恐怖分子」,鼓動敵我矛盾,語言失禁,自絕於民。

政改到此,從無談過「良治」,一切只有權謀,所謂的「政制改革」,事實上從無談過「政制」,無談過政黨角色,無談過行政立法關係之調和,立法會組成無循序漸進。所謂改革,層面之窄,只是一心透過精密操控,以不公平制度,圖謀竊取選票光環;借勢挑動對立,明言「大亂」而「大治」,伺機亮劍,收伏人心。

沒有驚、沒有悲,一切來得那麼理所當然。香港的宿命早已寫在三十年前的九月,聯合聲明簽署的一刻;當天,我們選擇留下,就知道路遙遙無止境。

推窗遠望,藍天清朗,白雲繾綣;風起了,請珍惜細味當下的每一絲自由。

***   ***   ***

相關文章︰
無恥則無敵,香港人確實係政治BB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