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8, 2014

黑臉白臉

(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本文略有增刪。) 

網上圖片

好久以前,在杭州街頭,遇上兩個阿嬸賣龍井茶葉。她們說要請我們到茶場參觀,包接送,費用全免。兩位阿嬸笑容誠懇,當時年紀小,信以為真,坐車去了茶場。

那時候,不知茶價。坐下,品茶,不太懂欣賞;再問,開價極高,遠超預算;看勢色不對,正想早走早著,兩位阿嬸立即變臉。

一位瞪大雙眼,惡形惡相,痛罵本人無良心,阻人搵食,浪費她時間,罪大惡極;她眼神凶狠,而我本善良,被罵得心慌冒汗;另一位阿嬸,則好言相勸,溫婉軟語,繼而滴出眼淚,哭訴拉客之苦,訴說炒茶工序之多,還拉著我手,哀求無論如何要買一點……

處身立體聲哭罵,不知所措之際,忽然,見兩位大嬸交換了一下眼神,我恍然大悟,這就是傳說中的「黑白臉」,一位扮惡人、一位扮好人。

學到嘢,以後的人生旅途上碰到很多魚蝦蟹,一手軟一手硬,一個扮白臉一個扮黑臉,我懂得回應了︰定下神來,慢慢欣賞他們的演技、分析他們的分工,娛樂性豐富,好好笑。

最近,中央前高官暗罵香港人是恐怖分子,轉眼間,老好人董先生都要重出江湖,苦口婆心大讚佔中罷課的人也有愛國,我就想起了這個黑臉白臉的故事。

***   ***   ***

相關文章,其他攻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