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14

惱北風


是日,轉吹北風,天色慘不卒睹,酷熱,加霧霾。空氣污染再次爆錶,下午時數據,已有七個空氣監測站,健康指數升至10+「嚴重風險」級別。

看看我至愛的風場圖,又有啟示。

颱風海鷗飛過後,還有鳳凰集結在呂宋,它以自殺式姿態,橫過呂宋略為減弱後,再轉向北上遊台灣,連撞呂宋與台灣兩大門神,受山勢影響,難以增強,亦不會光臨香港,但看看鳳凰的風場。

北半球的熱帶氣旋,風是反時針方向轉動,每次有風暴在香港遙遠的東方,受其環流影響,香港多數會吹東北風。(動畫版看得更清楚。


是日,請看清楚香港北方那些微弱的綠色線條,代表香港吹微弱北風,這北風,可不是一般的北風,而是吹過整個華南的北風,帶來內陸的熱、混濁的空氣與城市的污染物,而且,風不大,污染物與微粒吹不走。

看風場動畫版的預測圖,鳳凰的走向,加上周邊氣流,這樣的難頂北風,看來還會持續兩三日。

懷念七、八月的藍天,雖然熱,最少,天是藍的,雲是白的,空氣,是看得穿的,一呼一吸,是清新的。

看看天文台這個「抵港氣團圖」,就會明白。
 
天文台,2014年8月「反軌迹路線圖」,見抵港氣團之來源
八月,我們呼吸的空氣,來自遙遠的大海,有時吹東風,但氣流的源頭,是太平洋。空氣裡,我們看到湛藍的海,蔚藍的天。

天文台,2013年11月「反軌迹路線圖」,見抵港氣團之來源

入秋,氣流開始轉變,東北季候風轉盛,氣流來自北方日子增加,有時雖然吹東風,但氣團其實也從內陸兜一個圈,抵達香港,空氣始終少了一分明澈。

北風來了,向藍天說聲再會。惱人天色,不宜抬頭四顧,一場狂雷暴雨將來,或許能洗擦乾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