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11

誰叫你食銀翹解毒片


T打電話來,謂有點喉嚨痛感冒流鼻水,自己吃了銀翹解毒片,但感冒沒有痊癒,變成了咳嗽。

家裡的中醫解釋說,銀翹片是中成藥,用於風熱感冒,治療一般發熱頭痛、咳嗽、口乾、咽喉疼痛,療效不錯。不過,並非所有感冒都適合,例如冬天受寒,雖然也有頭痛發燒或喉嚨痛等徵狀,但服用銀翹片可能更差,因為銀翹片醫治風熱感冒,冬天人們往往是風寒感冒,病因不同,用藥不同。一般人對中醫藥一知半解,自行吃中成藥,往往弄巧反拙。

家裡的中醫說,冬天傷風感冒初起,一般不應吃銀翹片,更不應吃板藍根,因為風寒風熱性質不同,亂吃藥可能弄巧反拙。如果症狀輕微,煑糖薑水飲,可助袪走風寒,加上多休息,身體有機會自癒,較嚴重的當然要去睇醫生!

前陣子內地一宗有關「維C銀翹片」的新聞,香港傳媒甚少關注。很多人不知道,內地與香港所賣的「銀翹解毒片」,其實差天共地。

有朋友謂,內地賣的「銀翹解毒片」很見效,當然了,那些以「中藥古方」為品牌的成藥,原來含有西藥成份,只是大家都沒看清楚。

內地對中西藥複方成藥的監管,遠不如香港嚴格,香港的中成藥,不能含西藥成份。最近國家食藥監局公告,八年來有千多名病人,服用內地生產的「維C銀翹片」後出現過敏症狀。原來所謂「維C銀翹片」,不單在原來的中藥配方裡,加添了維生素C,還增加了撲熱息痛等西藥成份,雖然說明書有註明,但成藥的名稱容易令消費者誤以為是中藥。病者不察,連同其他西藥一起服,導致某些成份的劑量超標,出現敏感或其他嚴重副作用。

銀翹散是中醫古方,「維C銀翹片」是中西藥合璧。家裡的中醫說,中醫古方經過千年錘鍊,藥性與副作用都很清楚,根據原方製作的中成藥,服用時相對較安全,但「銀翹散毒片」尤如「豆豉鯪魚」,沒有人擁有專利,隨便什麼公司都可以出產,購買時要認清信譽良好的藥廠,搞清楚成份,不要一見「銀翹片」就以為是好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