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14

海鷗風起了


風起了,這個網站,我們可以一起追風。(動畫版網頁在此,本文因應最新預測略有增刪)

彈指之間,能看到風的軌迹;全球每個角落,風的流向、或急或緩,高壓低壓,一目了然。

無數次,我就看著圖中綠色的風場悠悠迴轉,呆住了。

識得睇,好多嘢睇。本人不是氣象專家,趁海鷗到訪,略作介紹,把我所知的皮毛分享,順道看圖讀風,預測一下,李氏力牆會否失陷。

圖為星期日上午,海鷗登陸呂宋前之風場
圖中綠色線,就是風場,在北半球,風以逆時針方向捲進中心的,就是低壓區,低壓區在適當條件下會放展成熱帶氣旋,圖中所見,就是海鷗的風場,線條越密,代表風越大;風暴中心無風,就是風眼。(動畫版圖上點擊地圖一點,就能顯示該地之預測風力。以本圖而言,鮮綠色的位置,大約吹烈風;橙紅色,吹烈風至暴風。)

GFS數據預測可見,海鷗星期一早上橫過呂宋後,風暴結構略受影響。
風暴的增強與減弱,有很多影響因素,其中一個,在本圖看得清楚,就是地型的影響。台灣與菲律賓的呂宋,都有海拔超過三千米的高山,颱風橫過時,結構會受山勢影響,令風暴略為減弱。例如海鷗,星期日晚上橫過呂宋時,颱風結構相對較鬆散,紅色線條減少,代表風力略為減弱,但由於海鷗移動速度頗快,迅速越過呂宋,山勢對其結構之破壞,不算嚴重。

也留意颱風環流如何影響香港,星期一早上,香港吹偏北風,帶來內陸熱空氣,加上風暴外圍下沉氣流升溫,風暴來臨前香港出現典型的打風前酷熱。

海鷗進入南海後,風眼很快重組,預測略為增強。在這動畫版網頁內,按左下角的 ‘earth’’control’ 一列裡的箭咀,你可看到颱風的走向預測與風勢的預測。

這個氣象預測模型預計,海鷗不會直撲香港,將會在廣東西部雷州半島附近登陸,預計將於星期二凌晨,約於香港西南三百公里內掠過。

會否掛八號風球?

這個預測模型是GFS,是美國國家氣象局以超級電腦運算之全球氣象預測系統,當然不能盡信,我們可以參考其他國家地區的氣象台預測,「香港地下天文台」把各地專家之預測放在同一個圖裡,可見,各台的預測路徑很一致。

若按GFS預測數據推斷,到時香港風力不算大,未到掛八號風球的烈風標準。

不過,預測總有偏差,風暴的發展亦隨時在變,只要海鷗到時移動方向稍為偏北,又或許,海鷗比預測再增強,烈風圈就有可能覆蓋香港。

預測星期二早上,海鷗將於香港西南二百多三百公里內掠過香港
從風場圖亦可見,颱風的風力結構不是完全對稱的,以海鷗為例,預測其東及東北之烈風範圍較廣,縱使距離稍遠,亦有可能觸及香港。

看往績,距離三百公里遠而掛八號風球,並非無試過,例如1980年的颱風喬伊與2011年的颱風納沙,遠於香港西南350公里,都掛過八號風球 (請參考天文台網誌)。再看天文台預測,星期二將會吹東至東南強風,離岸間中吹八級烈風,看來三號風球是不會走雞。

咁即係會唔會掛八號風球?

我此刻的答案是,有可能,但好難講,變數還有很多,風雲每刻在變;還是等海鷗越過呂宋重組後,路徑與強度預測更有譜,到時再看未遲。(補註︰海鷗進入南海後,移動速度加快至每小時三十公里,就算掛八號風球,為時亦會頗短。)

唔好噓,氣象預測就是如此,南美洲一隻蝴蝶拍翼可以引發北京一場風暴,你在香港向大海呼喚,可能令海鷗稍為抬頭,誰又可知,誰又可算。

(颱風過後再補註︰結果,海鷗中心風力沒有加強,路徑比原先預測更偏南,距離香港最近之時,也有370公里之遙;但是,由於環流大,烈風圈覆蓋香港,八號風球足足掛了12小時,也應該創下了有史以來,距離香港最遠颱風之八號風球。)

***   ***   ***

相關文章︰
去年的天兔︰


本文圖片撮自此網站,瞬間看地球上的風︰http://earth.nullschool.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