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14

善良香港人


改圖來自︰破折號


稱他們善良,可能有人不同意;估計不少人會認為,這些人犬儒、盲目、腦殘。但我總覺得,大部分人,都心思單純,很多事情不會細想,不應苛責,更不應痛罵,他們只是真心膠。

部分香港人之善良單純,過往幾屆特首「選舉」大龍鳳,可見一斑。

第一屆,三位候選人,董建華、楊鐵樑、吳光正,上街拉票,小市民見到街上有個「特首候選人」出來握握手,高興莫名,當作欣賞明星,也有人搖頭讚嘆說他們「放下身段」。市民圍觀,成為政治公關騷大配角;戲假情真,有參選人連自己都騙倒,以為真有機會當選。

以後的「選舉」,曾蔭權配泛民陪跑分子,照例親民騷,市民明知自己無票,仍熱烈投入;傳媒認真搞民意調查,仔細分析選戰策略;選舉辯論激烈交鋒,假戲真做,爭市民支持;詭異的是,一如跑馬仔大直路衝線,明明無落注,各位香港人也不由自主血脈沸騰一番,腎上腺素急升,總叫興奮過幾秒。

然後,小圈子人上人投票,未選已知的結果公布,特首民望急升,得享蜜月期。

往日當記者,也經歷了幾次這樣的「選舉」,明知假貨,全行熱烈跟進;我心裡有惑,也心裡有愧。但是,做新聞採訪的,也不可能每次候選人出巡落區辯論握手,文首文末都要加句 disclaimer︰這是假選舉這是假選舉,有班人上人同你先揀一次,你的選擇不是選擇……

新聞規律,以報道事件 (event) 為主,到時的選舉活動,充滿 event,傳媒難以不斷提醒這「選舉」的不公義背景。

所以,若然未來有「特首直選」,市民手上有一票,很容易就忘記提名程序的操控與不公。候選人有公關心戰高手坐陣,主流傳媒吶喊助威,中央大員協調減爭執,第一次選舉一定會做得「好好睇睇」。日後特首挾「一人一票」之光環,猶如為專政制度加冕。

特權階層不停宣傳「有票,梗係要」,其實,是對自己說的。


(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本文為長版。)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