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7, 2013

減肥與一行禪師



區家麟|絢麗荒涼    (本文7/6/2013 刊於《信報》)

有位記者朋友,曾經醉心研究減肥之道,她很認真,希望解答一個問題:究竟坊間眾多減肥公司,不談抽脂食藥等機械性及非常不自然的減肥「療程」,純粹談節食,千百種減肥食譜,哪種最有效?

答案有點出人意表,她有這樣的觀察:其實餐單本身不太重要,很多食譜都有減肥功效;最關鍵的,是忙碌城市人,如何緊跟減肥餐單進食?縱使最有恆心的人,每天要花時間準備食物,還要於繁忙的公務應酬中拒絕盛宴,或在喧囂鬧市中找尋餐單裡規定要吃的東西,需要無比堅定的意志,幾乎不可能。

於是,一些減肥公司想到絕招,也是一個多賺你錢的好理由:專人送餐,不論你在何方,在做什麼,都有專人把減肥餐送到你手上,讓減肥人沒有「暫停一天」或「破戒一次」的理由,自能較易堅持到底,減肥有望。

本人及身邊朋友也有類似經驗,早前得悉一個減肥「餐單」,於十萬火急或突然睇自己個肚腩唔順眼要減減磅之時,這「餐單」能在短時間內發揮奇效。

此減肥法之原則,兩句講完:睡覺前八小時不吃任何澱粉質或含糖食物,其餘時間不限分量吃什麼都可以。

簡而言之,若要吃下午茶,盡量早一點吃;晚上不吃糖水,晚餐可以大魚大肉,不吃飯麵即可。實踐下來,這減肥法最大特點,乃非常「自由」,比流行的「食肉減肥法」更容易實行。現實裡,早餐午餐任吃,你不會狂吃;晚餐稍忍「飯癮」,很快能習慣。

此減肥法勝在簡單易行,基本上你不用大費周張去籌備,而且規條極少,可以隨時進行,減肥就在當下。

那天,我在一行禪師的禪修營,躺在烏溪沙營地的體育館,和數百人一同「深度放鬆」,聽著真空法師唱搖籃曲,迷糊中沉沉睡去,心之流卻未能靜,閃念一過,想起這個速成特效減肥法,和一行禪師的教法,原則很相似。

一行禪師說,淨土不在西方,佛寺裡未必有佛陀,大家不用一路向西找淨土,不需等待死後才到天國。佛陀嘗言: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仍未發生,真正的生命只在當下,淨土就在此時此地。

如何覺察生命的奇迹、知道自己真正活著?所謂「活在當下」,關鍵在「正念」。一行禪師的「正念」,意指專注。正念掃地,代表你掃地時,要專注地掃地;正念煮飯,代表你煮飯時,要專注地煮飯。正念呼吸、正念步行、正念進食,不要以為multi-tasking是美德,每一刻,只專注做一件事,心識澄明,更有效率。

一行禪師傳授的禪修方法,最大特點,在規則簡明,容易實行。靜坐禪修,控制呼吸,各門派都有;禪師之法,至為簡單,專注於平常呼吸,不需刻意控制長短,如實覺察就好:「吸氣,我知道我正在吸入。呼氣,我知道我正在呼出。」雖然心如河流,不停流動,很難靜止,但專注覺察呼吸,追隨每一下吸氣到五臟六腑,追隨每一下呼氣到天地之間,自能心定愉悅,就是如此簡單。

又如「正念步行」,只要求你專注步行,不玩iPad不玩電話,只為步行而步行,吸一口氣間,走兩三步;呼一口氣間,走兩三步,注意腳底與大地之觸感,繼續覺察呼吸、感應天地,此謂行禪。一行禪師說,我們安住於每一步、享受每一步,自能感受身心合一與天地的滋養,得安靜自在。

當你看見一行禪師開示時,停下來,兩手捧著水杯,讓時間暫歇,慢慢地專注喝一口水,你就明白什麼叫正念飲水;禪師抹黑板,你看見他停止講話,仔細緩慢地把墨迹擦去,你就明白什麼叫正念抹黑板。

正念呼吸,不用惺惺作態,也不需每時每刻去做。一行禪師之法,入世、現代,他叫我們於工作中、或勞累煩擾之時,任何時候,皆可稍為停下,專注呼吸三下,自能平靜思絮,靜聽風聲蟬鳴,享受當下的事物。行禪亦如是,每天往返家中與車站之數分鐘路程,修習正念步行,自能身心如一,澄淨安樂。

聽著禪師開示,記起自少患哮喘,小時候,已深明呼吸平緩舒泰之可貴,明瞭每一口氣都是天地的奇迹。一行禪師弘法,淺白易行,直指人心;簡明而真實,切合現代生活步伐。但正如減了肥可以暴肥,禪修亦需持久修習,才能保持覺醒之心;當然,特效減肥法亦非人人適用,有人無飯不歡,自是緣慳分淺,難以實踐了。

***   ***   ***

相關文章,幾種信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