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4, 2013

如何平伏那心跳



區家麟|絢麗荒涼    (本文14/6/2013 刊於《信報》)

用文字去寫「不立文字」的禪宗,豈非自打嘴巴。不不不,一行禪師引《圓覺經》謂:一切佛法皆是「標月指」。我們要看月亮,用手指去指,但不要以指為月,錯把手指當作月亮。禪宗非「不立文字」,它叫人不執著於文字,不執著於任何經書,甚至不執著於任何人的教導,不執著於不執著。

時間又回到一行禪師禪修營,烏溪沙青年營的大體育館,幾百人仰臥著,聽僧團指示,修習「深度放鬆」。大家平躺著,首先放鬆平日不自覺繃緊的眉頭,再把肩膊的重擔放下──才發現,原來自己的眉頭一路皺著,肩膊常以為自己挑著千斤擔子。

禪師所示,除了「正念呼吸」,即專注自己的呼吸,跟隨氣息出入,覺察自己每一口氣;還有「深觀」自己的身體。把注意力集中於雙手,感覺血脈在流;把注意力集中於雙腿,欣喜自己能奔走。注意自己的心跳,感恩心臟從未停止跳動的奇迹;再深觀自己的脾胃肝腎,感謝五臟六腑默默工作,讓你每個細胞喜悅自在。回到自己的呼吸,深觀小腹的起伏、肋骨一收一放。如此這般,能讓心回到身,心身一體,放下憂愁,平靜思緒。

一行禪師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受傷的小孩,透過禪修,能安於當下此心,療癒身心,回到我們心中的島嶼。

而我,不聽教,心思早已飛到很遠。

心思游移在單車輪輻飛轉之間,自以為強勁的腳瓜,與腳踏融為一體,奔馳於林蔭道上。單車爬山時,疲累的肌肉、舞動的心跳、聽到每個毛孔在冒汗在呼喚;你專注呼吸,讓每一口氣保持平緩舒泰,景物往後流逝,密林間光影搖曳。單車,是一個人的運動;騎在車上,你聽到自己的呼吸,感受到自己的心跳,與自己對望,與天地同一,眼前一切事物越發真切。

法門不一,效果相若,長跑亦如是。跑步有如禪修,同樣能練習心無旁鶩,專注於胸腔的起伏、心跳之恆速,深觀肌肉之協調,細味每一步腳踏大地之觸感,不正是禪師授人之修習方式?高山遠足,更易接通「心中的島嶼」,高海拔山區,人容易缺氧氣短,攀上高峰,你不得不放慢腳步、控制呼吸、平伏心跳,深觀自身當下,剎那間接通天地靈氣,眼前一切忽爾通透明瞭。

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若能覺悟,一門已足。一行禪師的開示提醒我們,有些法門,早在你掌握之內。正念馬拉松、正念踩單車、正念爬山,深觀自己的呼吸與心跳,悟在當下,就是如此。

深觀,不只向自身內望,也可放眼萬物。一行禪師舉起手邊一張紙,他說,一張紙不單是一張紙,從一張紙,你看見樹木、森林、陽光、雨水;看見砍樹工人、造紙工人、運輸車隊,因緣和合,才能成為你眼前的一張紙,萬物相互緊扣,「互即互入」。

凡人日常生活,最容易做到的修行,是深觀食物;現代人的繁忙作息中,行禪靜坐、練習呼吸,未必能定時有規律地實行,但無論如何飯一定要食。香港人吃飯很奇怪,最近一位泰國朋友說出她在香港的觀察,香港人吃飯,只用一隻手,另一隻手不是收起來,就是玩手機,吃飯大事,香港人總有其他事情要一邊吃一邊做。

僧團教導進食之法,首先心常感恩,有一口飯吃不是必然,都是天地給你的滋養。進食時要專注,少談話,不要一路玩手機一邊把食物往嘴裡塞;每口素菜,最少咀嚼三十次,除了有助消化,亦能細啖其味,深觀青菜瓜果的來由。

深觀食物,看到雨露的滋潤、土地的供養、農民的辛勞;看到雲化成雨、水滴滋育大地、化成食物支持每點滴生命;一切又化為塵土、雨霧成雲,循環不息。看到雲之無生無滅,每事每物每人,都不是孤獨的個體。

一行禪師說,萬物相即,玫瑰不需尋找美麗,浪濤中的水滴不需尋覓波浪,停止自尋煩惱,活在當下。

一時明白,不等同能改變習慣;一時醒悟,不等同永遠覺悟。所以,要快快寫下,立文字,好好自我鞭策,平伏那心跳。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