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22

亂流中風花雪月

   (《亂流》作者序全文)

坐困愁城時,我在香港旅行,那個無人之境叫花山;險灘潛行,學習亂流下保平安。

當你見到「請勿前行」的路牌,你就知道路走對了,勇敢面對恐懼,方能無畏無懼。被禁錮的美麗靈魂說,願我們的靈魂有超脫一切變化的瘋狂;我的願望卑微,只望安於不安,願我們成為瘋人院裏最後一個瘋掉的人。

潮池中的微物,眾生平等,儘管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浪花澎湃亂流裏,終究我們跳不出地球,也去不了火星,只能留駐家園,安於寸心的自在,於斗室中旅行。

在一個歡迎風花雪月的時代,我們就來一場風花雪月。

***

我曾經以為,寫書已經再無意義。

世情瞬息萬變,網絡無遠弗屆,社交媒體一呼百應,有話要說,不再靠一本書;我們崇尚斷捨離、去紙化、沉醉於光影旅行;這時代,一本實體書,流傳未必廣,買了未必讀,時勢轉變也快。當有人把文字化作一紙墨跡,編撰成書,只是成為不方便搜尋的歷史煙塵。

不過,網站、博客、電子書、社交媒體帳戶,連同記憶、文獻、歷史,原來可以一鍵消失,轉眼灰飛湮滅;原來握在手上的一本書,才是最穩妥最實在。

寫書可以療傷,給自己慰藉。趁還可以書寫的時候,就讓我多寫一本書。

***

旅行不是必然的,美好的事物都有限期。慶幸我曾經有浪蕩瘋狂無憂無慮的時光,踏過海角天涯。第一本旅人日誌《潮池》,記旅途上偶爾相逢的過客;第二本《他他巴》,記曾經走過的絢麗與荒涼。相隔十多年後的今天,《亂流》出版,是旅行日誌第三部。感謝藍藍的天出版社,十多年前找一個默默無聞的人出版第一本書,十多年後繼續合作,更重編重印絕版多時的《潮池》與《他他巴》。

感謝十年前的我,令十年後的我可以厚顏無恥地說:你寫了一些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文字。

感謝帶我勇闖急流險灘、教懂我亂流下平安的山海好友,是你們擴闊了我的行山地圖,認識香港荒島海洞難得一見之境;感激曾經在洶湧大浪中捉緊我、在海穴黑洞中照亮我的每一位。有你們,才有《亂流》的故事,才習慣暴露於險地,鎮定地克服恐懼。

感謝她,那位在本書照片中,爬得比我高、走的路比我更瘋狂的背影,就是她。

*

新書《亂流》、2022 年新版《潮池》及《他他巴》,於各獨立書店有售,包括留下書舍、森記圖書、序言書室、西貢神話書店、一拳書店、七份一書店 (集成商場)、獵人書店、見山書店、閱讀時代、坪洲前舖、榆林書店、長洲渡日書店、田園書屋、樂文(旺角)、文學館等

 

《亂流》插畫:Helena C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