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14

冰桶之後︰驅寒扶陽自救法



之一︰驅寒扶陽自救法

冰桶挑戰捲席全城,中醫朋友關注,寒冰照頭淋,可能傷身,容易冷親。頭部是人身陽氣匯聚之處,尤以女士更加注意。對一些體弱,接受挑戰後又沒有換衣服,或旋即走到冷氣間的朋友,以下建議不是杞人憂天。

特介紹〈冰桶挑戰之驅寒扶陽自救法〉,節錄自一位中醫朋友。(全文見翰林良醫館)︰

一盤冰水照頭淋,能夠籌善款,增加對頑疾的關注是好事。但對善長的身體就肯定無甚益處。求仁得仁自古傳為美談,但捐款之餘捐軀則可以避免。以經絡而言更是屬陽經絡必行之部。《靈樞》記載:「手之三陰,從藏走手;手之三陽,從手走頭。足之三陽,從頭走足;足之三陰,從足走腹」 ,可見若寒氣直潑頭部,身體陽氣必然受阻,輕則頭背怕冷,重則項背腰痛。在此本醫提供幾個驅寒之法,供各位受寒之人自救。假設善長本身陽氣不虛,治療方法應以驅寒為主。

1.      生薑紅糖茶
2.      生薑煲水外洗
3.      葛根湯 (內服中藥,份量需慎用)
4.      艾灸百會穴,大椎穴

女性經期更不應逞強,身體虛寒的人也不應亂試,否則天灸或進補也白費了。」

(以上全文請看︰翰林良醫館

之二︰捐錢也要「驅寒扶陽」

捐錢固然好事,水資源當然要珍惜,但一桶水幫到人,又能提高意識,總是好事。不過,按以往經驗,捐錢做善事,也要慎防「一節淡三墟」,往日常見現象,很多人捐了錢,就覺得完成任務,再有其他志願組織募捐時,人們覺得善事已做,不願再解囊,籌款難度加大。

謹建議,捐錢關注「漸凍人」處境之餘,大家善心大起時,亦可考慮同時捐給其他信得過的志願組織或病友組織。不過,捐錢救人,也要驅寒扶陽,小心辨認,哪些受助組織是正派,哪些是混帳。例如立法員議員陳恒鑌捐給「中國紅十字會」,實屬冒險活動,「儍的嗎」之極致。

本人建議,捐錢前,應清楚認知哪些志願機構真的值得你奉獻。鎖定目標後,就應考慮長期每月捐款,能令志願組織有穩定財源,能放心進行長遠的支援、研究或社區計劃。

***   ***   ***
「公益事業」不一定為公益︰評台︰柬埔寨的公益旅行災難

本博客舊文︰
我的捐錢態度︰假如上帝擲骰子
去年有關四川雅安地震捐錢之爭議︰捐唔捐?點樣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