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14

聖母觀音‧瓜達魯佩‧大嶼山母后

信奉天主教的墨西哥人,都敬拜一位神靈,叫Guadalupe(瓜達魯佩)。

故事要從500年前開始,一位原住民說,在山野中遇見神仙顯靈,神靈說自己叫Guadalupe,是聖母瑪利亞化身,要求人在山上設一祭壇供奉她。原住民告訴主教,主教不信。最後神仙顯靈,把自己的形象印在一塊布上,大家終於信。 

每年十二月中旬,百萬人朝聖
 
據說是全世界最大的天主教堂
為了這一塊布,教堂建了又建,舊了再建,默默無聞的城市邊陲,變了一個像黃大仙廟的市集。每年十二月十二日的顯靈周年紀念,全國湧來一百萬朝聖人群,他們邊跪邊走,集體在教堂外露宿,為求一睹這塊五百年的布。

Guadalupe像

在那塊萬民朝拜的聖神的布上,Guadalupe膚色黝黑,和歐洲版的聖母不同,墨西哥人甚至只叫她Guadalupe,不叫瑪利亞,他們說聖母法相萬千,名字不重要。在我看來,Guadalupe像極了觀世音,她那微傾的頭、悲憫的眼、一彎頭巾、合什的雙手,與中國人的觀音形象何其相似。

澳門新口岸海邊,有一個觀音像,是澳葡政府撤退前留下的雕塑,象徵「中葡友誼」,這位觀音,外表似聖母瑪利亞,很多澳門人索性叫她「聖母觀音」,兩者合而為一,名副其實中西融合。
澳門「聖母觀音像」。圖片︰澳門旅遊局
台南市區,有一家天主堂,建築設計似官府,大門前寫著「誠敬」、「肅靜」,神壇橫幅,寫著「上天聖母」,壁畫主角是聖母瑪利亞,當地人說,畫得像觀音。這家天主教堂,殿內有神壇、有香爐,可供教徒上香,供奉烈祖烈宗。


天主堂內的神壇,供奉列祖列宗
當地人說,聖母畫像似觀音

 
任何廣泛流傳的宗教,都不可能太離地,要入境問俗。台南鹽水有家天主堂,都算本土化之最,壁畫的最後晚餐,耶穌及門徒都穿中國服飾,吃的是大包。

噢,突然記起,香港都有。某天在大嶼山遠足,鳯凰山南麓一塊巨石旁,有一位聖母,同時也是「大嶼山母后」。


鬱鬱黃花,無非般若,神明法相萬千,神像的臉相,都是不同民族的人們,渴望溫暖關懷的投射。De Botton 在《無神論者的宗教》開宗明義說︰The most boring and unproductive question one can ask of any religion is whether or not it is true. 

無論是Guadalupe或聖母觀音,敬拜她們,代表心裡還有希望、還相信良善慈悲,為人處事尚有準則,相信有果報、有大審判,總比那些毫無底線,拜權拜金的信仰,要靠得住。

(本文部分段落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