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9, 2013

哮喘與一行禪師




寫完〈減肥與一行禪師〉,再來寫寫〈哮喘與一行禪師〉吧。

任何信仰與修習方式,都要講一分「緣」。很早以前接觸到一行禪師與「正念呼吸」之法,立即就「收到」,源於本人的哮喘病。

哮喘,算是成長中最痛苦的事,回想起來,也許是一段小小的奇遇。

自幼患哮喘,初中略懂事以後,知道每次發作,父母都憂心忡忡,四處訪尋名醫,診金動輒五百,又總醫不好。後來為免父母擔心,又不想他們浪費金錢,開始懂得隱藏,明明發作,裝作若無其事。

最難佯裝的時份,乃寂靜的凌晨,家住公屋,房間沒有密封間隔。發作之時,不想嚇人的喘氣聲吵醒父母,只有坐起來才能控制呼吸聲。徹夜無眠,無數深宵,乾坐著看天邊微明,母親醒來看我,我裝作剛睡醒,穿校服上學去。

習慣走路上學,抄後山需十五分鐘,上山路,氣喘得胸腔快要爆開,趕在鐘聲前衝進校門,又喘又累。踢足球時發作,練習長跑時又發作,從小知道什麼叫失敗,每天氣喘乏力、暈眩胸痛,相信生命短暫,真的以為自己命不久矣。

既如此,只能把握僅有的光陰,捱得苦、沒怨言,凡事盡玩、凡書盡讀,活得有如沒有明天。十年過後、二十年過後,竟而不死。回頭看看,也因為哮喘,自己起步比別人快,走得比別人遠,玩得比別人癲;後來遇上好中醫,多年哮喘頑疾竟然治癒,又是另一奇緣。
哮喘之福,是令人深深明白,幸福可以很簡單。每一口正常的呼吸,都已是一個恩典;抓緊每天,四處張望尋索,試圖看透世情,不停問「點解」,不要讓明天的自己後悔。

(以上有關兒時哮喘部分轉自拙作《他他巴》一段)

後來,讀陳冠中之〈盛世〉,欣聞小說中「哮喘藥」有奇效。偉大祖國政府在全民食水中落藥,人人忘記歷史,喜不自勝,充滿幸福感,只有少數人沒中毒,其中一類,正是吃哮喘藥的人。

哮喘病發時,病人無可奈何,要深觀自己每一下呼吸;氣喘過後,自懂得欣賞平緩順暢的每一口氣。哮喘奇緣,在通透明瞭,幸福其實很簡單,就在幾口順暢呼吸之間。一如一行禪師所言,每天起床,看見藍天白雲,知道自己還在呼吸,這就是生命的奇迹。

That’s it.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