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3

六四.我不相信

有朋友在面書貼了二十四年前,八九民運時,本土男士精神食糧《龍虎豹》義賣,支援北京學生運動的報章廣告。

《龍虎豹》也起來:國家興亡,人人有責。
想起了,家裡書架,有一本《八九中國民運報章廣告專輯》。

多年前,這套專輯,收藏了一套幾冊,後來送人了,一送不回頭。前幾年,偶然在某店裡見到最後一本,立即買下。

當年,想到要輯錄當年報章上熱血廣告的人,很有遠見。簡單的歷史紀錄,令人想起很多。


1989519,我不相信,當天的蔣麗芸、王敏剛,說被青年學生「感動」,原來只是一時衝動。我不相信,當時全香港人,目睹首都北京群眾的和平訴求,會想到最後竟是一個長安街頭亂槍掃射的結局。


我不相信,當年的梁振英,說「痛心疾首」,是被人誤導;我不相信,當年的梁振英,六月五日,第一時間以個人名義「強烈讉責中國當權者血腥屠殺人民」,是不小心押錯注。



我不相信,香港工聯會、中銀集團的6953名員工、在幾十天的廣告裡聯署過的中資機構、基本法諮委會、證券界、專業界、工業界、商界、政界、學界、社工、政府公務員、傳媒界、出版界、演藝界、文化界、宗教界、廣告界、航運界、醫護界、運輸界、小販、石油氣代理商、酒樓從業員、五金公司、電鍍商人、《龍虎豹》編輯部,統統都忘記24年前說過的話。

 
我不相信,人民的血就是白流。我不相信,鎮壓人民的政權今天可以偷笑。

我不相信,當天政府開槍,殺人如麻,人人義憤填膺,高呼「天理不容」,今天一句「向前看」,就能理直氣壯叫人忘記。

我不相信,一切不公義的惡行,經過廿四年的欺騙、封殺、否認、秋後算帳、就會變成合理。

六四維園見。

***   ***   ***

相關文章:
六四二十四
去年今天:讓一部分人先站起來

對於24年來的遺忘現象,我倒是有研究的:有一種動物叫海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