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20

時代就是這麼壞 — 當有線新聞步向亞視永恒


有線新聞三位工程主管老臣子遭即炒幾百記者編輯員工與舊同事聯署質疑新領導層外界也許不太理解幾位工程有什麼大不了

 電視新聞是   team work,「夫添採訪隊除了車長記者攝影記者具規模的電視台還有工程人員在突發新聞中他們負責直播及傳送在衝突場景中他們在攝影記者身邊護駕靜態新聞他們負責收音燈光新聞採訪隊伍中工程是一同出生入死的手足記者忙亂中的強大後盾與定海神針他們默默在鏡頭背後工作沒多少觀眾會察覺他們存在如果電視記者有光環,工程就是在背後默默耕耘的無冕皇帝。 post

 行內術語他們的專業叫 ENG其實並非工程師或   Engineer意思 Electronic News Gathering電子新聞採訪的簡稱自七十年代香港最初的電視新聞畫面用菲林拍攝可以想像因為菲林每秒鐘都是錢不能拍得長而且採訪完還要時間沖曬亦不可能現場直播電子新聞採訪技術出現後改變了新聞面貌工程人員可以用微波甚至配合衛星傳送影像不用人肉走帶」,機動快速令現場直播成為可能把觀眾帶到各種災難衝突、議會暴力現場同喜同悲同呼吸同命運背後的技術大師,就是   ENG

 還記得工程的一些絕技,例如在密集巨廈之中找尋空隙與玻璃幕牆的反射角度,務求把微波信號射到各區山頂發射站,位置要準繩,也要方便記者工作和傳送片段。直播時候,混亂喧囂市民圍觀之中,ENG 負責確保訊號飽滿、保持與控制室溝通,一切流暢,小事如咪高峰有無電、察看直播時四周人群有無癡漢等,都是他們的工作。

 時代轉變ENG  一路與時並進網絡傳輸成為可能之後工程人員要思考如何在網絡封鎖網速緩慢的落後國家,用電腦或電話傳送片段兼做直播不會起格變型斷線這些煩瑣而專業的細節,有了稱職又一路累積經驗 ENG 團隊記者可以專注內容心無旁鶩

 曾經活在快樂新聞部的有線記者們最不忿正是公司二話不說手起刀落沒有商量,不珍惜員工不當他們是寶貴資產一個二個只是用完即棄的工具

還只是不久前,有線新聞在傳媒行業內,公認是做新聞的樂土。有線新聞部記者內部聯絡的 WhatsApp 群組,取名「快樂新聞部」,不少記者同意這個稱號名副其實,他們以「快樂新聞部」自豪,大家工作坦誠真心,不會勾心鬥角。縱使不少記者抱怨工作繁重、人工偏低、人手缺、主管要求高、心理壓力大;大部分人都同意,有線一向是認真做新聞的地方,大家有爭拗,也只是為了做好新聞。記者編輯們每朝構思是日新聞角度,一同追尋關鍵線索,團隊合作在街頭奔走追新聞,都是有線記者的美好回憶。

有線新聞大地震,撤換新聞主管換新人,再突然即炒三名德高望重的工程部老臣子,終於激起記者公憤,罕有具名聯署質疑管理層。有線電視財務總裁郭子健發稿,調整架構是「強化新聞部」,管理層對各部門包括新聞部人事架構有「決策管理權」。

「決策管理權」五字,可圈可點,傳媒同業深明,老闆操控傳媒機構人事任命的決策最高點;人變,新聞之質亦變;閂水喉,亦代表新聞質素難以為繼。

裁員先斬工程人員,綜觀其他大台經驗,提防有陽謀:

1.      人手減少,記者與攝記往往要兼顧更多技術細節,一身兼多職,做死你,自然行動較慢、減少靈活、磨滅新想法。秉承香港社會陷落規律,這些都是老闆樂見的:做事最緊要平庸、不要太過醒目、不要做出頭鳥,人有我有、人云亦云,擦鞋擦得好,才是生存之道。最新例子,有新任新聞主管最關心的事情,就是下屬出鏡時,有沒有穿黑衣。

2.      減少工程人員,即是減少了直播靈活性,資源缺乏下,代表上級主管有更大權力安排採訪優次,「重要場合」如林鄭見記者,自然要直播,民間什麼記者會,就說資源不夠,得過且過。

3.      少了工程人員,新聞傳送速度較慢,妙事。或許有人問,電視新聞主旨,不是要快嗎?對不起,這時代早已不談「要快要準」,「快」有時候代表老闆未有機會定個神來政治審查,新聞速度越快,政治上越危險,很多老闆只是追求安全,並不追求卓越,更不想見到任何令西環不安的內容。

要控制新聞內容,透過結構性的「決策管理權」,影響廣泛,滲入骨髓,不用著眼於某一單新聞如何處理,結構要位的人事更迭,正是操控過程的重要一筆。

聞說往日九倉大老闆吳光正經營有線電視時,把這家電視台當作「社會企業」,有線電視年蝕億元,都是地產大亨一兩座豪宅的價錢。資本主義下的商業機構,老闆就是獨裁者,坐擁「管理決策權」,操財權與人事生殺大權,所謂新聞自由,很多時只是老闆一念之仁。

商業運作大道理下,一間公司不賺錢,難以持續經營,而新聞部往往是賺取名聲而不太能賺錢的部門,老闆身為出資者,常常一聲重整架構或善用資源,就可以手起刀落,一聲公司擁有「管理決策權」,就可以為所欲為。但是手法太粗暴的話,會引發反彈、折損士氣、自削公信力,自掘墳墓。

時代就是這麼壞,有些老闆,就是要粗暴,要自殘,就是要損你士氣。有線新聞走上亞視永恆之路,但願,管理層的忠誠勇毅,是向專業忠誠,不是向主子叩頭時忠誠;所謂勇毅,乃監督權貴時勇毅,不是對下屬開刀時英勇。

***   ***   ***

拙作《二十道陰影下的自由》詳述以「決策管理權」操控新聞之「結構性審查」方式,剛加印第三刷,各小書店有售,請支持。

(此文部分內容原刊於《蘋果日報》論壇版及《明報》副刊,此乃合併加長版。)

相關文章:

請為立場姐姐的專業直播鼓掌

如何摧毀一個新聞部

操控就在陽光空氣中

下一站天國 (新書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