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20

山野無人之境(六):石澗初哥之選

(警告:溯澗涉水攀石,就算較易行的山澗,必須具備最基本攀爬功力,要有適當裝備,如手套、澗水鞋,要懂得讀地圖、有經驗者帶領,切忌獨行,留意洪水暴發,雨天絕不適宜。大部分山澗無明顯地標,亦無路牌,攀爬時小心石頭鬆脫,傷及下方的人。若有小意外,退路遙遠;若然出大事,路途崎嶇,救援亦麻煩。緊記步步為營。)

[大城石澗近城門水塘入口位置]

你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說的,這句話不晦澀,走走山澗,你就明白。

四季水量,豐有時枯有時;山陰深處,晴雨之間,樹影婆娑;幽深水潭,時而碧藍時而暗綠。這個春季,幾近無雨無霧,走進大城石澗,驚嘆仍然水量豐盈,九百米高大帽山的蓄水力,非同凡響。

要闖無人之境避靜,石澗是私密天地,亂石急流隱於山谷深幽處,地圖上無路,入口處只有警告字句:此處曾發生致命或嚴重意外。不識途者,自然掉頭就走。

沿溪澗而行,最爽快之事,莫過於穿一雙好的防滑鞋,遇水踏水,見瀑爬瀑,縱橫流水巨石之間,靜聽石隙水浪奏鳴、任水瀑急流轟耳。細看涓涓細流,每一串波紋,每一圈漣漪,潭底波光,每時每刻不同。



[細看急流間的巨石岩壁,濕潤處有湍蛙蛋]
[無人之境,崖邊鳥巢]

一束艷紅野杜鵑,照亮水潭的沉默;石隙流水淙淙,忽見一團又一團白色的湍蛙蛋。靜觀流水順着巨石劃定的軌迹,你會明白,為何上善若水,利萬物而不爭,卻澤潤大地。

石澗尋幽,能遠離囂喧的熱門郊遊徑,人在野,轉角有驚喜,水瀑山蔭處,滋養奇花異草小生命,酷暑天,濕身澗水前行,免中暑之險,清涼愜意。

[中游「肥佬麥」大石地標,可接「大城石澗徑」離開]
大城石澗,從城門水塘上大帽山,特色在山谷濶大,下游一段沒有險要瀑布,算是較容易行的石澗,春夏之交,水量未算最豐時,基本上可以不濕腳而完成下游一段。初學者一般由城門水塘上溯至「肥佬麥」大石標記,約需三小時。自從很多行山 app 普及後,地圖指示清楚,有GPS定位,找尋起點與終點位置較容易,山澗迷路風險減少,但仍然不要掉以輕心,山澗險要位置一般非常濕滑,不要在崖邊或瀑布頂 selfie

長氣,最講一遍:大部分行澗死亡事件,皆因(1)石塊鬆脫打中人;(2)爬石失足跌死;(3)跳水撞石而死;(4)水潭游泳遇溺。


***   ***   ***

相關文章:

無人之境系列:
山野無人之境(四):瞻仰明日大嶼
山野無人之境(三):元朗三座大山
山野無人之境(二):蓮麻坑礦洞詭秘異域
山野無人之境(一):芝麻灣變與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