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20

數字迷障:從歐洲調查估算中國疫症真實死亡數字



全球疫症數字飊升,新聞報道的語氣,有時如選舉開票、如跑馬衝線;殘酷現實中,這場比試沒有人想贏,看不見終點,數字也不如表面般簡單。

「確診」

所謂「確診」數字,準確而言,應為「官方公布之確診數字」。確診不等同真實感染數字,因為官員會瞞報、會因為測試劑不足而難以確診。

曾聽說黨國一些評論說,醫護不會瞞報的,因為只能瞞一天不能瞞一世。我就假設醫療系統裏由上至下個個俠骨仁心,都是正義之師,他們沒有主動隱瞞,但刻意不作為,有很多行政程序可供玩弄:

其一,不在監察網之中,醫療系統根本不知道,不知,就沒所謂隱瞞。例如病倒在家中的、去世後直送火化爐的、醫院從沒接收的,這些案例從來不在醫療監察網裏,從來不知悉,就無所謂隱瞞不隱瞞。但政府真的不知道嗎?其他國家難說,但黨國天羅地網密佈監控系統與強力部門,怎可能沒有數據。

其二,操控確診定義。例如無徵狀的確診者不算進確診名單,這就變成定義問題,又不算隱瞞了。問題是,無徵狀確診者可以傳染,冰島的大規模測試所見,一半確診者屬無徵狀,南華早報的報道說,中國的三分一測試陽性者,由於無病徵,不算進確診數字。這做法,違反世界衛生組織對確診之定義,黨國天天讚揚世衛,卻沒有跟從確診定義的指引。

其三,則是操控病毒測試網絡,測試是否全面,當然影響確診人數以人口比例計另一組資料於此),現時南韓、德國、澳洲、加拿大、冰島、阿聯酋測試病毒較多,「確診」數字相對貼近真實。相反,英美初時佛系防疫,輕症患者無機會做測試,病者比確診數字多倍數計。印度、埃及等人口大國,測試例少,病毒蔓延情況未明;例如印度,舉國封城,全國民工回鄉大遷徙,恐怕病毒傳播更廣。

「治癒」

黨國秉承報喜傳統,從一開始就強調「治癒率」,治癒多寡代表醫術高明?當然有關,但也關乎疫症爆發所處的階段,一波爆發尾聲,治癒率自然高;香港治癒率一直落後,相信同出院標準較嚴格有關。

「死亡」

內地財新雜誌這張武漢殯儀館的骨灰盒圖片,共3500個骨灰盒,說明了什麼?其實很難說,因為是什麼時期的骨灰,也不知道是否全部,也不知道死者死因。
 
[財新雜誌圖片]
很多人死於家中,或從沒送院、或從沒檢測,要粗略估計疫症期間的感染死亡人數,有一個很簡單分法,就是把全部死亡人數(殯儀館、火葬場,一定有準確數字),減去「正常死亡人數」,即是這段期間往年的死亡人數,就是武漢肺炎期間的「不正常死亡人數」。

原來歐洲有這樣的數據可供參考。《經濟學人》最新一期的數據分析,意大利重災區   Bergamo,有記者與研究人員搜羅了該區   82 個地方,三月整體死亡數字,比去年同期多了 2420 宗,但確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個案,只有   1140,代表有   1280 宗   excess death(新冠肺炎以外未被歸類的不正常死亡個案),即是說,真實的瘟疫死亡個案,是官方公布的一倍以上。

同樣情況,出現於西班牙與法國,excess death 的比例更高,其中在西班牙的   Castille & Leon 地區,excess death  更是官方確診數字的兩倍。

這些    excess death 當中,應包括很多死於家中或老人院中,未曾檢測已死去的個案,當中亦有部分因為長期病患,但醫療系統爆煲後得不到妥善照顧而失救、提早死亡的人,也算是死於非命的不正常死亡。

這兩種數字很簡單,例如武漢在疫症期間的整體死亡數字,政府必定能夠掌握,只不過從未公布。中國不公布數字,無人膽敢去查數字;假設上述意大利、西班牙、法國的數據與中國有可比之處,可以粗略推算,中國的疫症真實死亡人數,保守估計最少為官方公報的多一倍,即最少約   6600 人。西歐等國政府開放,數字較難隱瞞造假,相對中國毫無監督制衡力量,少報的幅度應會更大。

「死亡」的慘象,一直是禁忌。大學線報道,在武漢採訪的內地記者所講,禁忌處處,病患失救慘況不准講、泉州市隔離賓館倒塌不准講,一切跟中央口徑;另有內地記者亦謂,有關死者家屬的悲慟不准報、有人自殺不准講,主旋律就是跟從中央電視台等「皇軍」的口徑,積極向上,好人好事。

這就是為什麼大家覺得中央領導號召全國悼念默哀非常虛偽的原因:只容權貴致哀,不許百姓流淚;只容官謀頌歌,不談人間慘禍。

真實的死亡數字,官方當然掌握,但不會告訴你;因為這個國度,只有歡欣,沒有哀愁;只有喜事,沒有喪事。

斯大林曾經說過類似的話:一個人餓死,是悲劇;百萬人餓死,只是統計數字。數字當然重要,但不要被統計麻痺;全球確診數字已過一百萬,或許很快就有五百萬、一千萬,每個零字背後都是一個活生生的人,都是未被訴說的人間悲劇。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