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15

山陰深處‧橫涌石澗




大熱天時,實在不宜行山。走山脊,暴曬易中暑,風雨來襲時又會被雷劈;穿密林,則潮濕翳焗,同樣大汗淋漓。

行澗,是盛夏之選。很多流水飛瀑,隱沒於「危險勿近」的路牌後,常聽識途老馬說︰夏天當然行澗啦,近來才明白箇中原因。

山澗位處谷中,雨季水豐之時,林蔭樹下,處處淙淙流泉,踏水而行,或池中暢泳,再沿矮瀑攀爬而上,高瀑旁,水生風,全身濕透,暢快淋漓,暑熱全消。

橫涌石澗入口,永遠的「不得擅進」。
 

上為橫涌石澗「龍珠瀑」
新娘潭附近的橫涌石澗,是九大石澗中較易行之一,山谷較開闊,有連綿的瀑布深潭,一瀑還比一瀑高,但大部分畢直峭壁,可繞谷旁密林而行。

橫涌石澗特色,乃景物多姿,既有磅礴的龍珠瀑,暴雨剛過,隆隆水浪,氣勢懾人;上游密林,崖頂處,水潭幽靜,碧水如玉,童話世界一樣的美景,藏在山陰深處。


不過,石澗無路,亦無標記,青苔濕滑,行澗者,須涉水而行,有時更要手足並用,攀過巨石;河澗有支流,會迷路,需要豐富行山經驗與基本攀爬技巧。隨時留意天氣突變,豪雨來襲時,雨水匯集山澗,隨時山洪暴發,小心走避不及一鑊熟。

行澗若要盡興,當然要遇石爬石,見水插水;人在野,宜備防水袋、防滑澗水鞋,自能減少顧慮,爽快行進

長氣一句,香港很多難度高的山澗,需要攀山裝備以策安全;就算少數難度較低的,如此文之橫涌石澗,亦需有經驗人士帶領,確保完完整整歸家去。攀石時留意鬆脫石塊,容易擊中下方同行人;若遇險位不能過,不要逞強,原路返回。大部分行澗死亡事件,皆因(1)石塊鬆脫打中人;(2)爬石失足跌死;(3)跳水撞石而死;(4)水潭游泳遇溺。

未來數天,天晴酷熱,不宜行山,只宜嬉水。

橫涌石澗的「壺穴」
***   ***   ***

相關文章︰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圖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