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15

小學生都懂的,副校長不懂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小五女生墮樓案,死因庭裁判官形容副校長們的證供「不合邏輯」、「一派胡言」、「大話連篇」、「匪夷所思」、「看不到為人師表應有的態度及對學生應有的關心」。

如果我是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的學生,聽到裁判官對尊敬的副校長和教職員們的嚴厲訓斥,我該怎麼辦?

學校教我要誠實、不講大話,我還要相信嗎?

學校教我,做錯事之後,要認錯要反省,真的嗎?

聽說,老師應該是榜樣,「大話連篇一派胡言」,我學還是不學?

早已接受這世界不完美,沒有任何人是聖人,誠如裁判官所言,人在緊急關頭,可能會作出常理難以理解的行為;學校因循,判斷力失準,遇事不直接報警,就當是本地教育界畸型的常態,但救護員的供詞謂,電話聯絡校方,接電話的人不肯具體講述傷者情況,就已經不是失常失判斷力的問題,人命關天的時刻仍然不吐真言,不把學生安危放首位,是失德、失信。退一萬步說,人命已逝,無可挽回,但最少要懂得自省,而非事隔年多,仍繼續以謊言掩飾謊言。

請不要善忘,校方卸責,從第一天已開始,當天學校解釋,謂以為女生只是暈倒,縱使在場人士聽到轟然巨響,校方仍認為女生「倒臥在地,未知原因」,已經不可思議。到死因庭上,副校長們沒有半絲反省,沒有主動檢討,沒有承認錯失,死撐到底,「校譽」大過天。

死因庭裁決至今,未聞辦學團體中華基督教會有任何像樣的回應。

如果我是基真小學的學生,我還會很奇怪,做錯了事,不是要受懲罰嗎?甚至要記幾個大過,開除出校嗎?大人的世界,原來是講一套做一套嗎?

那麼,那些校長會、教師會現在談甚麼?要為學校設立指引,寫清楚「緊急事故要打999」。

小學生們又會很奇怪︰緊急時要打999,我幼稚園已學會,原來老師校長們都不知道,還要求政府白紙黑字寫清楚,他們才學得懂。

讓小朋友認識現實世界的陰暗,就從學校做起,我們是否要反過來多謝兩位副校?

***   ***   ***

相關舊文一篇︰小學生墮樓三大謎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