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9, 2020

山野無人之境(三):元朗三座大山

不是紅葉,是燒焦了的枝枒,近井坑山

改變不了現實,可以改變自己心情。瘟疫蔓延時,為了鍛鍊身體增強抵抗力自救,也為了放鬆心情長期作戰,更為了除下口罩透透氣,我行山。

香港城市都是依山而建,總有一山在左近,元朗大棠賞紅葉,一向是家庭樂熱點,紅葉早已凋零,但再遠點有「千島湖景點」,千島湖的湖,即是大欖涌水塘;水塘沒有千島,十個八個倒是有的,最近成為打卡熱點,旺過旺角。如要避開人潮,尋找無人之境,靠近元朗,大棠以東一帶的四排石、井坑山與掌牛山一帶,有驚喜。

千島湖,小小觀景台,人滿之患
從南坑排小村路出發,大夥兒立即除下口罩,清涼鮮風撲鼻,精神一振。上山路走荃元古道一段,可以避過太熱鬧的大棠燒烤區。山林清幽,剛下過一場冬雨,沿路小溪潺潺流水聲,伴我們一路上山。
 
沒有紅葉,是山火後的焦葉
四排石與井坑山在郊野公園邊陲,山不算高,在行山界中可謂默默無聞,重陽時節常聞村民拜山留下火種,更是焦土處處。不過,改變一下心情,焦土就是美景,山脊線視野開濶,火薰過的山坡上,長出了嫰芽,草坪翠綠一片;山坡叢林,瞥見一片紅葉林,想得太美了,那其實是燒焦了的枯葉,一片暗紅,散落常綠的枝枒中,別有一番情調。




元朗邊上的四排石、井坑山與掌牛山三座大山,海拔只是二、三百米,上落不算大,一些山友會順道攀上小崗,最北的蠔殼山。這一帶山嶺有一特色,正是視野開濶。

近年發覺,香港好些低矮的山脊,可能綠化得太好,樹叢長高,觀景點都被林木阻擋;但井坑山一帶是例外,可能是山火太頻繁,或是北風太凌厲,山脊線一片空曠,遠望就是元朗,一海之隔是深圳蛇口。

融合等同病毒一體化,保持距離,各自各精采,不是壞事。


***       ***       ***

相關文章:

詳細路線,請參考TRAIL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