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20

山野無人之境(四):瞻仰明日大嶼

[倒一萬億落海,就是這個海]

近年我的遠足主題,有一個叫「瞻仰明日大嶼」。其實就是找一個理由,行一些平日看不上眼的山。

「明日大嶼」,就是那個準備花你未來錢,倒一萬億落海的超龐大填海計劃。如果你想近觀交椅洲一帶將會消失的大海,可以去坪洲閑遊一圈,東望滔滔波濤。山友都問:填海填到這處嗎?是啊,填到貼近坪洲邊上,想一想也覺得不可思議,與天鬥與海鬥,真的其樂無窮。

[坪洲北部海岸]

繞坪洲一圈,北面的灘頭,距坪洲中心只是十分鐘腳程,已泊有落泊蒼涼之感;但避疫大潮之中,你不要奢望來坪洲能避開人潮,因為坪洲山頭起伏不算大,路途短,交通方便,適合一家閑遊,必然似旺角。想到無人之境瞻仰明日大嶼,上大嶼山吧。

[北大嶼一角,群山不算高]
[大嶼至北海岸,無人之境]
[大嶼北花瓶石]
[山頂塗鴉,有人大發詩興]
北大嶼郊遊公園擴建部分,可能名氣不響,山不算高,遠離鳳凰山大東山,避疫大軍尚未殺到,由大嶼山最北端一路往南,花瓶頂、大輋峒、老虎頭,山徑相對平緩,腳瓜強壯的可以一天走完,想漫步郊野的可分段而行,反正抗疫的日子漫長無止境。登臨此地,放眼遠望,可見中環心臟,規劃之中,樓群公路將伸延到大嶼山,填滿你眼前的大海,我們的未來世界,請你好好想像。
 
[竹篙灣大平原]
「嘩,好大塊平地!」從大嶼北山頭眺望,你不可能錯過,每個人都看到。迪士尼旁邊有一片大平原,政府盲搶地時刻,這塊地早已平整、有大路有鐵路,但曬太陽多年。這塊地,正是預留予迪士尼擴建,等待招呼那些不會來的旅客,而且為了保持迪士尼夢幻世界抽離現實的宗旨,這塊地,寧願養草,也不會用。

遠足多了,自會發現元朗大平原有大量荒廢的原居民村落土地,解放軍則有散落各處的軍營機場練靶場。香港警察則已習得鎮壓之術,青出於藍,解放軍大可神隱到大灣區,還地於民,贏盡人心。

香港有地,偏要倒錢填海,無他,因為家底厚,用錢解決問題最容易,無底洞的工程費也是分贜好理由。派你一萬元,搶你一萬億,大茶飯。
 
[行山徑與欣澳公路交會處附近有一景點:「林鄭封關」]
***   ***   ***

北大嶼山可分為三段,輕鬆行,從北開始,每段約三小時:
1.      青馬大橋收費亭,向北走,望青馬橋,沿岸而行轉上花瓶頂、大陰頂、欣澳。
2.      欣澳出發,上大山、犁壁山、大輋峒,二白拗落愉景灣離開。
3.      愉景灣時峰出發,上榴花桐、老虎頭,落梅窩離開。

以上三段路,全程瞻仰明日大嶼,慨嘆竹篙灣大草原,盡量選擇下午早段時間起步,沿路斜陽日落。

***   ***   ***

相關文章:

其他較容易行的遠足及郊遊路線:
情人節海枯石爛好去處:鶴嘴、石澳、大澳、塔門、嘉道理農場等等
「吓,行完嗱?」的行山路線:橋咀沙洲、鹽田梓、馬屎洲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