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8

古巴網絡黑洞



古巴城鎮的廣場上,常見「異象」:男女老幼無懼毒太陽,有樹遮陰的位置不坐,偏偏選中烈日當空的地帶,不管暑熱高溫,撐一把傘,wifi上網。

古巴是世上少有手機上網仍然極不方便的國度,國民若非大富大貴,上網必須到指定露天廣場的wifi熱點,或蹲在大酒店牆外,有如乞食一樣試圖吸盡酒店大堂路由器漏出來的訊號,由於人人患上互聯網饑渴症,微弱訊號常被攤薄只餘龜速,那些敢為天下先,毋懼酷熱陽光的人,才能獨佔高速網絡。

由於價錢高昂,大部分民宿與餐廳尚不能上網,旅客要先到國營電訊公司買儲值咭,再找wifi熱點輸入密碼,才能回到文明。熱點不難找,見到廣場角落,無端端聚集一堆低頭族,對着手機視像通話又笑又喊就是了。

古巴的互聯網雖然逐漸普及,但本地人要在家中上網,據聞要七至八百美元安裝,在古巴屬於天價,是普通人兩年人工。互聯絡發展慢,有人認為乃古巴政府刻意為之,方便專制政權繼續愚民,政府暫時不用擔心批評聲音壯大、還未需要認真審查社交媒體,共產黨治下,古巴竟然還可以上臉書,幾乎要感恩。

當今旅行,手機永遠在線,身處半個地球之外,繼續八卦繼續追新聞,彷彿從沒離開過香港。古巴有很多網絡黑洞,旅途中三兩天完全斷網,真正不問世事,再次發現,世上沒有必覆的留言,也沒有必讀的即時新聞。放下手機的羈絆,盡情於異鄉探索;旅行,本來如是。

這是一個要盡快到古巴遊歷的理由。

***     ***       ***

(本文部分內容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