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8

講了六十年的革命經典



嘿,為何有一艘遊艇放在大街上?

初到貴境,清早天未光,古巴首都夏灣拿的大街空地上,一艘遊艇隆而重之地放在恆溫密封巨型玻璃室之中,還有射燈照明。暗黑大道上,甚是詭異。

原來,這是古巴革命博物館的露天展場,那艘遊艇正是傳誦半世紀的革命聖物:Granma 號。


1956 11 25 ,流亡墨西哥的卡斯特羅籌備回國武裝起義,計劃被墨西哥政府識破,為免夜長夢多,遂提早起行,伙同包括哲古華拉等 82 「遠征隊」,摸黑乘坐 Granma 號遊艇,偷渡回古巴打遊擊。烏合之眾訓練不足,隊員暈浪,遊船在風浪中漂流,搶灘遇軍政府圍剿,退到山上建立陣地時,只剩十多人。游擊戰歷時兩年,最後獨裁者巴迪斯達倉皇逃走革命故事就從毫不顯眼的 Granma 號開始

歷史是勝利者所寫,半世紀革命先行者的浪漫、勇氣與熱血,被專制政府傳誦到今天,變成史詩,猶如神話

博物館與眾多官方歷史版本都沒有告訴你,當年古巴革命成功後,哲古華拉及卡斯特羅等革命英雄認為,古巴的「革命經驗」適用於全球受壓逼的人們,他們急不及待輸出革命,先後出錢或出力,參與巴拿馬、多明尼加、尼加拉瓜、海地、剛果、玻利維亞等國的武裝起義,全告失敗。

一場革命能成功,總有其社會背景。

首先,三十歲的卡斯特羅登上 Granma 時,已不是一個普通異見份子,他早已因為帶隊武裝起義襲擊軍營坐過牢,在審訊時演說自辯,發表了觸動人心的國家願景,是一個有魅力的反對派領袖;當年坐 Granma 登陸,全國多處有地下黨裡應外合,向游擊隊增援、補充物資、建立電台,宣揚革命理想;政策方面則承諾土地改革,還地於民,得農民歡心,以農村包圍城市;他更懂得邀請外國傳媒到山區陣地採訪,打了一場成功公關戰;更重要是當年的強人巴迪斯達,既獨裁又要裝作開明,特赦陷獄的卡斯特羅,又容許新聞自由;同時軍政府殘暴、不得人心、又軍心散漫。卡斯特羅一夥把握機會,一鼓作氣,政府軍潰敗,革命成功。

也許意料不到的是,卡斯特羅兩兄弟既長命又成功緊抓權力不放,掌權近六十年;而六十年後政府竟然到今天仍在不斷重複宣揚革命精神之美好

舊事反覆重提,有時是壞事,那只代表對今天的成就相顧無言,對未來的憧憬無話可說。

古巴孤獨地堅持着社會主義計劃經濟,可歌可泣。待續。


***   ***   ***

(本文部分內容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改寫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