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8

一夜變天之古巴故事



想像你本來生活安穩,一夜之間,城市長期停電,汽車缺汽油開不動,食物短缺要捱餓…

九十年代初蘇聯解體,那時全世界注意力集中在蘇聯東歐的大變局與重建,地球另一方共產主義小國古巴發生的事,無人理會。

在古巴遇到一位年輕導遊Amelio,他談起當年事,感慨萬千,電力忽然沒有了,公車開不動了。更難堪的是,古巴人於震驚中醒覺,其實「解放」幾十年,一直不能自給自足,數十年來政府強調的「自主」原來是一紙空談,沒有蘇聯老大哥他們什麼都不是。

Amelio說:「我們一直倚賴蘇聯,出產庶糖,換來蘇聯的電單車、汽車、煤;那時候生活好像不錯,但其實我們出產的糖,根本不知他們有沒有用。」

蘇聯老大哥真有愛,「經濟援助」以「兩國貿易」方式掩飾,令同志小弟感覺良好。但是老大哥猝死,古巴頓失靠山,陷入經濟危機。這時候,又是卡斯特羅運用語言藝術的時間,他當然不能直接承認豐足生活全靠接濟,辛辛苦苦數十年,一朝回到革命前。他把困境稱為「和平年代的特殊時期」,啟動救亡措施求生。

缺石油缺煤,汽車開不動,政府從中國輸入單車,提倡人人踩單車,又推動用馬車或步行上班;政府提倡多菜少肉,因為根本無肉食;鼓勵人人自家種菜,天台開菜園,全民有機耕種,因為根無農藥無機械。

有些導遊書煞有介事地說,由於多菜少肉、運動量多,古巴人幾年後人均壽命提高了。

而古巴政府亦借勢特殊時期,一切特殊處理,連深惡痛絕的私人企業也放鬆了,容許個體戶經營小企業。後來古巴找到新盟友委內瑞拉,輸出醫生護士換取石油,慢慢總算渡過難關。但是,一直到今天,這個「特殊時期」從未宣告結束。

為什麼當年古巴沒有隨蘇聯東歐一同如骨牌倒下?專制政府捱得住,大概都是那幾個原因,很多不滿政府的人早已逃到美國生活,國內反對力量不強,他們在外賺錢接濟古巴親友,更可能是一種維穩力量。古巴政府嚴密控制傳媒,報紙都是喉舌,Granma報頭,還是永遠的革命照,而且小島孤懸加勒比海,相對封閉,操控信息較容易。古巴的全民醫療與教育並非空談,人民基本生活有保障,更重要是人民均窮,貧富懸殊不明顯,自然少不滿。

如此這般,古巴共產黨屹立不倒,拖着蹣跚腳步,一路走到今天。

而當年「特殊時期」盛行的馬車,也一直用到今天。



***   *** ***

(本文內容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古巴貧與富:剝落的烏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