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 2014

令我心寒的一段錄音


佔中阻路,一段「容姐」的控訴,在Whatsapp瘋傳。內容是衝突當天,「容姐」與家人到港島見癌症病重的媳婦最後一面,但遇上海底隧道「大塞車」、「在隧道內塞咗四個鐘」,到醫院時,媳婦已去世。

這「故事」,今天的大公報、文匯報、東方、太陽、明報(!),都有刊載。(我給明報的感嘆號,可能有人認為是多餘,但我對明報是有希望的。)

故事源自香港電台第五台《有李同行》節目,是一個以長者訴心聲為主的電話phone-in節目。

今天,我特別上網再聽一次。(網上重溫,第二段,約1330開始。)

聽完,大熱天時,我心寒,我冰冷、我凍。

「容姐」說得很真,哭聲也很真,但內容是否真?

928當天,海底隧道有大塞車嗎?

翻查港台的交通消息,當天無發布過「海底隧道塞車」消息;若真的塞了四小時,一定是大新聞,翻查慧科新聞,亦無任何海底隧道塞車消息,只有容姐話塞車的消息。

這個網誌裡,上載了928日晚間(上載時間9:30pm)的紅隧交通,文中謂「交通異常暢順,令人心寒…」。本人於當天晚間約十時,步近告士打道近華潤,遠望隧道口,見到交通非常疏落。

究竟容姐是甚麼時候,遇上四小時大塞車?這個時空,是否在我們的宇宙當中?我心有疑惑,如果容姐能親口當面解說就好,可惜,這只是一個電台節目,聽聲不見樣;而且第五台的這個節目,非新聞節目,主持風格溫文,不會追問清楚時地。

聽下去,容姐的遭遇,令人動容,她越說越激動,哭聲淒厲,但咬字清晰,很有感染力。到中後段,有更多難以想像的描述︰

因為類似遭遇的,不只他們一家︰

「很多人去到醫院都喊,因為有見不到爸爸,有些人見不到自己的媽媽,見不到自己老婆。」

如果真的如此,應該有很多記者知悉吧;幾小時內,有那麼多人離世,也似乎頗為密集……只是,主持無追問是甚麼醫院,現在已無法查證。

還有這段︰

「因為我媳婦住的那間是癌症的,她生乳癌,三年了,她捱了三年,但是生了一個BB,現在得三歲,她未睇過自己的兒子啊。你說我們做老人家的你說怎麼辦啊?」

為何兒子出生後,母子三年來都不可相見,人間悲劇,如果主持追問就好了。

故事中間、前前後後,有很多批評佔中、批評泛民、批評堵路的哭訴,有起承轉合,擺位準確。

聽畢,我心寒,那種寒意,非一般冰凍。

如果這是假的,那麼,造謠機器非常專業,由故事的鋪排,情緒的控制,皆錯落有致,旁人隨便聽到,絕大部分會信以為真。

事件還有值得注意之處︰

1.      這位聽眾選擇第五台這節目,非常合適,因為這節目,多為長者收聽,而且每個人講自己故事,時間可以頗長,主持亦不追問,是散播故事的好地方。
2.      電台一播完,大約一小時內,已有不少人在Whatsapp裡瘋傳,流傳之快,令人側目。
3.      然後,翌日有幾張報章響應,按電台節目裡的故事,寫成了稿,廣為流傳。
4.      這個途徑,令故事更可信,又不需真人出現。

散播謠言的集團,看來有組織有計劃,懂得說故事,有畫面感有細節,仿真度極高,渠道選得好。這種境界,非常人所達。

剛才為了寫文,再聽一次,再一次心寒、冒汗。

容姐,我明白你痛失至親,心情悲慟,若妳能走出來,把故事說清楚,釋我心頭之冷,讓我對世界多一點信任,我會感激你。

***   ***   ***

相關文章︰
最近,香港出現很多人渣,這篇文尋求解答︰

15 comments:

  1. Hi Mr. Au,
    I have a piece of writing that I'd like you to read but I haven't been able to post it here.
    Pls email me at tonylaibach@yahoo.com and tell me what to do, thx.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y i get one more please Mr Tong ?
      thank you very much .
      gumbesuphk@gmail.com

      Delete
    2. can I read your piece, please?

      Delete
  2. hi 區生,
    欣賞你對消息求證的態度,希望時間會助大家找到答案,我對消息持開放態度,已bookmark作為時間印記。
    Eddie

    ReplyDelete
  3. Hi Mr Au,
    Can you please provide the new clippings you mentioned?
    I have found none from Mingpao online.
    Thanks for your effort.

    ReplyDelete
  4. 區先生您好,
    今晨聽到有關一名總督察自殺的新聞, 他留有遺書但警方沒有透露遺書內容.
    全港只有數十名總督察, 在這極敏感時刻有警隊高層自殺, 說是與佔中亳無關係的或然率極低吧.
    無線的晚間新聞對此事已隻字不提.
    請問您有沒有記者朋友有對此案件跟進? 最起碼也應該公開字條大概內容?
    誠如您所說的 “釋我心頭之冷,讓我對世界多一點信任,我會感激你。”
    感淚不盡! 謝謝!

    ReplyDelete
  5. 大部份教會都有就和平佔中發出牧函給各會友,並有在神學上討論,大致上是在佔中立場中立,既不鼓勵,也不反對,應持守耶穌基督的教導,實踐仁愛,公義和和平。如果容姐是基督徒,好想知她在自己堂會與弟兄姊妹討論內容是什麼?如何分容姐真偽,我會問妳教會佔中立場是什麼。

    她說話內容很多苦毒,不過都明白她的家人離世需要時間接受,但內容丁點基督徒口頭禪也沒有,例如,「我祈禱同神講我真係好憎班人佔中,搞到我見唔到親人最後一面,我問神點解要咁對我?!」如何分容姐真偽,我會問妳在這件事從神裡有什麼領受?

    通常有親人即將離世,教會的牧者都會同時趕去醫院支持會友,很想知容姐教會有無牧者或探望團弟兄姊妹來安慰呢?

    最尾提到自己是新加坡移民,但新加坡信主的人數十分少,教會也很少,最大一間叫city harvest church但對象是唱好跳躍詩歌的年輕人,究竟容姐在新加坡已經開始返教會嗎?但當地無太多教會wow

    重點不只是紅隧,而是以基督徒身份打電話上電台!盼望真的找出她來!十誡其中一誡:「不可作假見證」Amen!

    ReplyDelete
  6. 對於這段錄音,只聽過一次,因為冇勇氣聽第二次。後來讀到有關這段廣播的質疑,為何有那麼多假設性疑問呢?而且每個疑問都是沖着消息是「做假」而來!紅隧當晚確定沒可能有塞車,那婆婆可能身處其他隧道中,東隧,獅隧… 要明白當事人心情是何其頹喪而且憤怒,那一刻她只想告訴主持和聽眾佔中帶給她和家人的極端負面影響。既然聽得出那段廣播是那麼真實,為什麼還想找更多理據去証明她在說謊,甚至想找當事人去求証事件的真偽?就是因為她的遭遇影響了佔中的正面形象,所以就想找個七十歲的婆婆來個當面對質?這是否太過份了?沒有人能夠百份之一佰確定這件事的真偽,為什麼不能給它一個 benefits of doubt? 若果事情是真的,請想想對當事人一家的傷害有多大?難道佔中的朋友要完全否定,你們一點也沒有傷害到其他香港人的個人意願?也請不要拿基督徙的十誡來斷定事件的真偽,因為只有基督才知道她有否作假見證。你我均沒法判斷她的真確。

    ReplyDelete
    Replies
    1. Agree with JHONG

      張貼者: dingmama 於 下午8:30 沒有留言:
      以電子郵件傳送這篇文章
      BlogThis!
      分享至 Twitter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到 Pinterest

      2014-09-28 (Sun) Swimming Class #56
      因為佔中事件, 干諾道中大塞車, 我地臨時落車, 入皇后大道的士, 先去到上游水堂! 呀姨好在放假係度幫手, 而爸爸係落堂前都黎到, 真係一額汗!

      Please do this 70 year old grandma justice..

      Delete
    2. 最近有自稱基督徙的誹謗罪成,can she say that only Christ can judge her?

      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8. 一年前聽到時覺得很謊謬,今天再聽覺得很可悲,他們很可悲。

    ReplyDelete
  9.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0.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