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18

哮喘與哲古華拉

[一世哮喘但又狂抽雪茄的哲古華拉。網上圖片]

寫哲古華拉,死唔斷氣,不好意思,還有一件事。

讀哲古華拉傳奇,其中一個引人入勝之處,是他的哮喘病。

哮喘病難纏,發作起來,大部分人未至一死,但可以嚴重影響生活。回想兒時哮喘發作,徹夜難眠,氣短無力,也要喘着氣踢波;哮喘發作可能是一種身心鍛鍊,令人不介意刻苦,當哮喘平伏,你就深深明白,能平平常常順暢地呼吸一口氣,已經是莫大喜悅。

哲古華拉第一次哮喘發作時只有兩歲,他是長子,母親似乎不懂湊仔,自己愛游泳,就在冰冷天氣下把哲古華拉也帶上,結果他當即哮喘,及後愈來愈嚴重,不能上小學,要由母親家教,他的左翼激進思想,或多或少承襲自其母。

哮喘令他父母其後舉家遷移至另一城市,希望氣候較好有助病情紓緩;哮喘也令哲古華拉選擇讀醫,曾嘗試研究過敏;後來為逃避服兵役,體檢前回家一盆冷水照頭淋,哮喘發作,得到豁免。

哲古華拉成名後,他母親曾分析,哮喘病對哲古華拉有一種「激勵」作用,刺激他從不示弱,照樣參與運動,鍛鍊鬥志。哲古華拉在古巴打游擊時,似乎全世界都知道他哮喘,採訪他的記者特別寫道:「他的氣喘病情似乎沒有對他做成障礙。」他的哮喘病情也沒有影響他狂抽雪茄。

哲古華拉生命的最後日子,在玻利維亞打游擊,他形容自己一路與哮喘戰鬥。他在《玻利維亞日記》中記述,山區行軍,常哮喘發作,一夜無眠,與其他傷兵一起緩慢前進;於一次過河時,游擊隊大部分藥物丟失,結果要特意去攻擊一小鎮搜括他慣用的哮喘藥物,卻徒勞無功。

身體累極,但頭腦清醒,甚至意志高昂,哮喘病對人的成長與心理有什麼影響?這是我心裏一直未有答案的疑問。

(本文主要資料來自   Daniel James 所著之哲古華拉傳奇。)

***   ***   ***

(本文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