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15

與狼談道德



網上圖片
特首梁振英說,港大校委會會議錄音泄密事件,「十分不道德」,「違反社會行事的規則」。

那麼,梁振英收取UGL五千萬鉅款,沒有申報,是否「十分不道德」?

前特首曾蔭權也是因為沒有申報利益,而被廉署控告公職人員行為不當;同樣沒有申報,梁振英可以過關,這種雙重標準是否「道德淪亡」?

主理土地問題的發展局長陳茂波,上任時家族擁有新界土地,家族旗下物業有人經營劏房,又不一早申報,是否「違反社會行事的規則」?

只得689票的特首,沒有代表性,卻有權用大眾的錢,招攬粉絲,進駐政府高位,指點江山,宣傳自己,這是甚麼政治道德?用大眾的錢,打官司上訴到底,剝奪大眾多一個電視台的選擇,又是否十分不道德?

論爆料,政府高官時常放風,選擇性攏絡傳媒,政府爆料,就叫「權威消息」;庶民爆料,就叫泄密不道德,這是甚麼道德倫理?

港大校委,關上門說話時,大放厥辭,連批評都有事實錯誤,這就不只不道德,甚至是誹謗了。

委任港大校委會主席,則臨陣拖延,校委會史無前例「無主」,違反了一貫行事規則。最新爆料錄音流出,王䓪鳴謂陳文敏不能團結港大,會進一步分裂港大,是故不支持他當副校長;如果用這個「團結」標準,李國章一早應退出校委會,梁振英應該一早辭職回家處理子女問題,能夠立即團結港大,團結香港。

偷偷錄音,無疑是背信棄義;但是義分大小,諾有輕重。狼群宣揚道德,只是一套別人要遵守的道德;狼群講律法講權力,那是一套由他們定義與操控的森林定律。面對一群惡狼,生死攸關之時,庶民無力,只有一枝錄音筆;冒遭報復之險,揭破道貌岸然的面具,此謂之大義。

***   ***   ***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