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15

講到口臭之689

本來,委任大學校董,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握權在手的特首校監梁振英,眾多能人異士中,就偏偏選擇委任何君堯當嶺南大學校董,何先生曾在「粗口歌」事件中,身先士卒,要求解散學生會,是一位惹火人物。

香港就有這樣的一位敢於擺出戰鬥格的特首,不怕爭端,而且積極挑起爭端。

港大校委會主席要換人,眾多德高望重人物中,盛傳由「教育界沙皇」李國章接手,特首校監偏偏又愛死了這位惹火人物。中大醫學院始創期,李國章有份打江山,兩間大學的醫學院,曾經有段惡鬥得你死我活的日子,特首校監就是要點燃炬火,激起新仇舊恨,就是不容你有一張平靜的書桌。若李國章真的做校委會主席,港大將永無寧日,記者同業要開一條新beat,專門做香港大學的新聞,並設立「駐薄扶林記者」一職,日日報道十級風暴。

莫名其妙的白宮發言人謂︰大學經費,是政府出的錢,政府有權有責管大學。

首先,大學財政撥款,已由教資會牢牢操控,政府的權責已充分體現;校政是院校自主的範疇,不用政府多事。

更重要,有一個觀念要搞清楚︰大學經費,真的是政府錢?搞錯晒,世上沒有一樣東西叫「政府錢」,所有政府錢,都是人民的錢。

只有689票的政府,不能代表人民;這個政府,官到無求者說自己膽大,戀棧權位也一樣膽大。人人膽粗粗,處處對着幹,火頭四處點。請記住,只是時勢令你手握大權,讓你倚仗殖民地留下的舊制度,操控大學,操控我們的錢,操控我們的城市。

開口埋口「依法」,口口聲聲「有權」;聰明人,應學會謙卑,那些殖民管治留給你的權力,你卻要用盡;拉幫結派,雞犬昇天,小人當道,在保密的招牌下放暗箭含血噴人,還學人講道德,還要指摘別人無道德。

掌握者依法挑起紛爭,誓要玩殘不肯跪低、不肯真心俯伏膜拜的人十一月六日,星期五,港大申請禁制令庭之日,正是現任主席梁智鴻卸任之時,誰來接替,也許還有變數;若然李國章真的接任,就能百分體現梁振英玉石俱焚、在所不惜之狠勁。梁振英會放過香港大學嗎?你話呢

***   ***   ***

相關文章︰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