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塔爾寺的白塔



(黃河行之0.2)

青海省湟中縣的塔爾寺,四百多年歷史,是藏傳佛教黃教六大寺廟之一,黃教始創人宗咯巴誕生地。

也是很遙遠的那些日子,我到訪的第一間藏傳佛教寺廟,有一點回憶、一點情結。

記憶的碎片中,寺廟清靜,披著紅袍的喇嘛在唸經,寺門巨幅白布隨風飄揚,藍天之下,門前高聳白塔閃耀著某種純淨的光芒。山郊深處,淨土一片,年少的我,未觸碰過這種感覺。

驚鴻一瞥,回憶凝住了,也許自己還篡改了一些。

許多年以後的這天,路過青海,偷空重遊。從西寧到湟中都是高速公路,這是預計之中;下車,瞧不到寺廟蹤影,到處是遊人與旅遊商店;順著人潮走,買了門票,每張門票還附有介紹光碟;寺廟擴建了,都金碧輝煌,但仍容不下蜂湧人潮,金光耀眼的佛像前,大家只能擠擁著在狹窄的通道間前行,成群遊客,在廣場中拍到此一遊照,人聲未算極吵,但已成為尋常寺廟一個。

還有,門前那些白塔,原來很矮。

這能怪誰?大家都富裕了,自然要旅遊;遠赴青海山區,遊人當然要拍照留念;遊人多了,寺廟自然要擴建;收入多了,當然要建廟建佛塔;重視維修了,佛像當然金光閃閃。

要怪的,只能是自己,見得略多了,什麼事情都變成尋常事;明知今時不同往日,還想緬懷昔日風景。回憶還是留給回憶算了。

(如果要看感覺神奇的藏傳佛教文化,還是在川藏山間的偏遠地方好,不過近來喇嘛都在自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