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色達佛學院


想像一下,已經在四川深山走了數天,沿路景色秀麗,杳無人跡。

走過最美麗最溫柔的草原綠野,眼前,突然出現一座大學城,二萬藏人聚居。紅色小屋密密麻麻排在青綠山丘上。這才叫和諧。



這裡叫色達五明佛學院,號稱「藏人的清華北大」,每個藏區的僧侶,都要來這裡唸書,才能在寺廟裡供職。他們學習的科目,除了佛學,還有天文、地理、曆法、藏醫等。學了十年八載的,大有人在。
 
兩萬藏族知識份子, 聚在深山一角,可想而知,是敏感地帶。走在大學城裡,到處是僧侶,這裡,比西藏還要西藏,在拉薩,有漢人回族人雜居,大城市一個。色達佛學院,才見到藏人僧侶真正的學習生活。

山頂,遠眺無盡的綠色,靜聽僧人呢喃誦經,夕陽溫煦,空谷淨靜。一位喇嘛與我同坐了好一會,臨離開前我試著問他:你是教授還是學生?他微笑著,示意聽不懂。我們交換過微笑,拍了一張相片留念。

川北行之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