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豐胸,女人的幸福

區家麟|絢麗荒涼    (《絢麗荒涼》逢星期五刊於《信報》)

世上有的幸福唾手可得,有的幸福荒謬絕倫。這天,我身在廣州,參觀新落成的廣東省博物館,讀到展品簡介之用字,突然聯想到香港地鐵燈箱的隆胸廣告「豐胸,女人的幸福」。

外形似「月光寶盒」的廣東省博物館,趕在亞運會前落成,座落廣州新電視塔「小蠻腰」與酷似太空船的大劇院旁,是廣州新地標之一。趕工開幕,外圍仍是大工地一片;展品疏落,令藝術展館有強烈「空間感」;展館的地圖全部派光,參觀者要跟着感覺走。

免費參觀有承擔

這一切,都是開幕初期的小瑕疵,我們都應體諒,並相信明天會更好,因為省博物館有兩項劃時代新猷:第一,免費參觀,在這個眼裏只有錢的年代,政府的承擔令人感動;第二,博物館綜合歷史、文化、藝術、自然、古生物等範疇,視野廣闊,為內地博物院中罕見,單是這兩項,我們應大力鼓掌,並九十度鞠躬致敬。

滿心歡喜走進「自然」展廳,第一幅展版,大字標題「廣東自然資源展覽」。對不起,每見「資源」一詞遭亂用濫用,我必腎上腺素上升腦充血兼白血球出動,「資源」二字,乃本人之「敏感詞」。

在內地旅遊公幹,常聽陪同介紹「我省豐富的旅遊資源」,在他們口中,草原風光,高山峽谷,都成為「自然景觀旅遊資源」、荒漠怪石則是「地質旅遊資源」、少數民族有獨特風情,活生生的人竟變成「文化旅遊資源」、老祖宗留下的古建築,則是「文化遺產旅遊資源」。「資源」二字,琅琅上口,令人作嘔。

在官樣文章與傳媒報道中,峽谷急流是「水資源」、萬里山河是「土地資源」、原始森林是「林業資源」、廣大民眾是「人力資源」、外太空有「空間資源」、地層下有「礦產資源」。總之,天、地、山、河、草、木、人、文化、歷史,都是「資源」,與天鬥與地鬥,一切為我所用。

自然資源為我用

廣東省博物館亦不能免俗,「自然資源廳」簡介第一句:「廣東省地處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是中國光、熱、水資源特別豐富的地區。」第三段介紹動植物,劈頭第一句「我省動植物資源豐富,陸生脊椎動物有八百二十九種……」談到森林,「現有森林木材積儲量超過二億五千萬立方米……」簡介不過三小段,廣東省的光、熱、水,一草一木一生命,都詮釋為「資源」。

館內有「寶玉石」展廳,簡介的結語令人側目:「寶石與黃金的消費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經濟實力,文化發展水平的一個標誌。」(!!)

寶玉石廳內,介紹省內各種銅礦鉬礦銻礦鉍礦,相片所見,漫山遍野礦洞瘡疤,展品解說卻引以自豪。部分展品是精雕細琢的玉石鑽石,陳列方式有如珠寶展覽,連人工寶石也是展品,這是什麼「自然」東西?展品最後介紹省內的珠寶玉石加工業非常蓬勃,才明白所為何事。

英美有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這是關於自然界的展館,他們也展覽礦石,重點在解釋其晶體結構,如何在地殼運動中形成;我們的礦石展覽,重點在談其產業結構與經濟活動之關係。人家的宗旨在科學與美學,我們的追求是金錢和金錢。在中國,沒有nature,只有natural resources,眼裏一切都是「資源」,眼球紅筋滿是$$$$。

「資源」二字,是文字運用的極惡劣示範。主流論述的潛台辭裏,一談到豐盛的資源,總會流露一種不可理喻的幸福感,彷彿有了「資源」,一切問題迎刃而解,如同「豐胸,女人的幸福」一樣簡單直接。一談「資源」,盡現國家民族拜金的德性,猶如「大乳房就是幸福」一樣荒唐。國家以這種「資源觀」,衡量長遠發展戰略,當然無問題,但當「資源」變成博物館的主旋律、平民生活的口頭禪,就是病態。

在館內的「海洋動物世界」,簡介說廣東省有全國最長的海岸線,「海洋動物資源豐富……海洋資源是人類的未來!」博物館導遊講解鯊魚標本:「鯊魚每個部位都很有用,鯊魚骨可以煲湯防癌,魚翅是美味名貴的食材……」我心裏一沉之際,導遊繼續說:「不過,很多品種的鯊魚都瀕臨絕種,我們不應再食魚翅了……」

神州大地,健康力量在成長,館內的動物標本與中藥全草標本製作精美,導賞員亦充滿熱誠。只是,無孔不入的「資源」幸福感,早已深種國民的潛意識之中,發展就是硬道理,大夥兒中了招,猶是感覺良好。這種「潛行凶間」式的意識植入,比「豐胸,女人的幸福」,高明得多。

中空的博物館中庭,有一「橋樑」,象徵「溝通」,不過封閉了,不准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