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8, 2010

恐龍大國



新一期《中國國家地理》,報道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恐龍大國」。

我們的「大國情結」,又進入一個新台階。

經濟大國、水壩大國、高鐵大國、汽車大國、手機大國、奢侈品大國。中國人多,什麼事情加起來都很大。如果輿論喜歡,也可以稱中國作廁板大國、墮胎大國、足浴大國、食雞大國、盜版大國、貪污大國、口號大國、死刑大國。正如溫家寶講過,中國有十三億人,什麼小事加起來都變大事……

我們為「大國」自豪,如「經濟大國」之稱號,總有些學者及政府部門,日夜計算,今年「經濟總量」已超越日本,關心什麼時候超越美國。就算有一天「超美」,人均生產總值仍是世界排名約一百。看「經濟總量」而自我感覺良好,並非全無意義,經濟量大,代表政府在國際博奕中,有更大的討價還價能力。大政府,小人民。政府很高興,單純的人民也以為今天應該很高興。

在眾多「大國」稱謂中,大概只有產煤大國、稀土大國,和橫空出世的「恐龍大國」,有較大的現實意義,因為這些都跟中國十三億人無關,早於中國人努力造人之的億萬年前,已躲在地下。

相關文章:恐龍大國公路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