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轉經輪的阿婆


她恐怕有八十五歲吧,還是只有六十?高原的藏民,年紀很難估計,烈日曝曬一生,老嫗額上的皺紋與眼角的魚尾紋,化成一條條深刻的坑道,臉頰是烘焦了的深啡色,歲月留痕,在臉上交織如網。

老嫗口中誦念著「唵嘛呢叭咪吽」,手裡小經輪不住在轉。她在石上歇息了很久,終於站起來,往轉經殿的經輪長廊走去。

她兩腿彎曲無力,左右手各抓一枴杖,四腳蹣跚緩行,一個一個經輪在轉。經輪有點古老,滑輪也許沒有抹上潤滑的酥油,轉起來很吃力。我走在老嫗後面,聽著她咳嗽喘氣,她走得很慢,用力推經輪,它們只是微微在轉。

經輪每轉一遍,不只代表誦經一次,也是一份歷練,一份虔敬,轉經殿裡,人們周而復始,重複地走,專注地轉,尋覓心之所安,祈求他們需要的所有。

老嫗走走停停,最後終在殿外再坐下歇息。面對我們的目光與鏡頭,她毫無反應,是視力不佳,還是已看得太多,一切放開?不一會,老嫗又再提起枴杖,起步前行,繼續誦念觀音菩薩名號,寺廟還有數幅長長的經輪。

我只希望,到她這個年紀,她這個身體狀態時,仍有這份簡單而堅定的信念。

(梁耀國攝)

(川北行之六)
相關文章:川北行之五《點解佢哋唔駛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