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4, 2010

阿婆死了六隻豬

川藏山區的深夜,偶然會聽到「轟」的一聲巨響。


聲量極大,會把你從睡夢中驚醒,空谷回音,仍在震動。那是什麼?不是交通意外,不是汽車滾下山,不是地震塌樓,那響聲清脆而乾淨利落,有如隕石撞地球,只有「轟」的一聲,堅實而震撼,那是什麼?想呀想呀,又沉睡去。


這天,經過卧龍熊貓保護區,也就是汶川大地震震央,路上迎面有一塊大石擋路,幾乎有一輛車子的大小,有點超現實。村民說,昨夜這塊大石從山上直滾下來,沿坡摧毀林木,轟的一聲直擊公路,壓毀了山坡下的豬圈。


村民合力清理,男人們抬出了六頭死豬,有些整個頭削去,身軀只剩下一半。豬圈屬於一位羌族阿婆擁有,她呆望著豬,無奈地搖頭。阿婆死了六頭豬,幸好沒人受傷,山區的少數民族都深明,畢直峭壁之間,飛石處處,山邊一般不住人,只設豬圈,或用作柴房,自己的家最少設在馬路對面,飛來橫禍,也多點逃命機會。


沿路所見,路標滿是「飛石路段,觀察通行」,「前方危橋,不准停留」、「滑坡危壁,快速通過」。深谷絕壑,路只有一條,是危是險也要前行。蜀山本已險要,地震過後,更是異境。山在動,石在滾,這就是四川。





  
 
 
 
 
路上遇到意外,有些傻佬以為自己是記者,叫阿婆埋位影相。

(川北行之三)
相關文章:川北行之二 漩口.燒湯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