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大學弱兒化

迎新營的季節,大學大門,一群新生圍成數圈,在唱遊。

一向不明白,高尚學府,堂堂新生,為何要像幼兒園唱遊課,手舞足蹈在高歌?當然,唱歌跳舞沒有錯,任何人都有放開懷抱的一刻,但為何腔調手勢如兒歌,同學臉容呆滯如受罪?。

難得藍天清朗的一天,前面一群新同學笑逐顏開,玩得興高采烈,原來在模仿「獎門人」,朦著眼玩意淫遊戲。誰說那些宣揚惡俗的無聊電視遊戲節目影響力不大?

又想起前陣子碰到大學畢業生拍照,人人手上拿著小熊毛公仔,原來是學生會集體訂購代同學買的。畢業了,學生們穿著學士袍,人人擁抱毛公仔拍照,幼稚園畢業。

我明白,行為低能不代表腦袋白痴;我當然知道,我是屬於石器時代的人;我更加明白,你們是未來的楝樑,我們是早死的一群,還是收聲為妙。

15 comments:

  1. I can't stand the stuff animal part. And you know what I don't understand? Holding onto the grad gown for months and taking grad photo EVERYWHERE, including irrelevant places like universities you've never attended (!?!). (Lelia)

    ReplyDelete
  2. 誰人咁無恥? 著袍在其他大學影相??!!??

    ReplyDelete
  3. 這些似乎是本港大學獨有的, 外國大學也找不到......是我們的大學生特別幼稚嗎?見微知著,八十後統治的世界會如何?不敢想像......

    我也覺得低能得過份, 他日升大學,我應該不願去o camp了,那些玩happy corner的人枉為大學生,道德沒落(哀),即使喜歡毛公仔,大學畢業也不敢買了......

    ReplyDelete
  4. 哈哈!向仍然有火的區先生!致敬!

    ReplyDelete
  5. When I graduated from HKU, my classmates told me they'd go to their friend's university (eg. City U) to take pics, or their friends would join them at HKU.

    For some reason, HK people are obsessive about taking posed pics (even before the popularization of DCs). There's this, and there's let's-take-wedding-photos-in-3-countries-9-cities-18-months-before-the-wedding. Why why why??? (Lelia)

    ReplyDelete
  6. 區先生,我知你仍有火,但請你讓我慢慢地分享我唸大學時的一些往事。

    我唸書時也有一些較為年長的同學,他們一般是工作了十,或二十多年,再從返校園的,當中一些仍要兼顧工作及照顧家庭。每次看到他們匆匆忙忙,汗流浹背的趕來上課,又再匆匆忙忙的趕去上班,或回家料理家務,我是有點不忍,同時亦相當佩服他們的毅力及決心。那些年長的同學,沒有因現實社會的殘酷而變得利慾薰心,反而不辭勞苦,汲汲追求知識,每次上課前都準備十足,勇於發問,的確是值得我們學習;但同時,他們也是最難以接近的同學。

    原因是他們的態度--總是以居高臨下的姿態,當我們是乳臭未乾的小毛孩般對待。年長的同學總是自成一角地坐在一起,幾乎不與我們這些年輕的學生交談,每當我們走近,他們便上下仔細把我們打量一番,像要一眼看穿我們是「好學生」還是「壞學生」;上課時討論課題,他們總愛說「以我多年的工作經驗...你們還未出社會,不會知道...」,是的,他們說的都是事實,但說得多了,使人覺得他們在賣弄學識經驗;即使是一般的閒話家常,他們也少不免會像父母對子女般跟我們說話,誰會想與自己父母一起上堂呢? 其實我是挺想去認識一下他們,但他們自以為是的態度則使我卻步。

    其實,既然是一起學習的同學,為何不可平等相待呢? 你入了2010年的校園, 為何不嘗試了解2010年的大學生呢? 我討厭標籤, 人是多面的,三人行必有我師, 若能深入了解,或許會看到你意想不到的風景。

    區先生給我的感覺年輕,有活力,又隨和,像個陽光大男孩那樣, 相信很容易融入他們當中。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事。區先生,我相信你做得到包容,退一步,讓別人走進來,也讓自己走出去。

    以上只是我的愚見, 有得失的地方,還望見諒,祝你有個愉快的校園生活!

    ReplyDelete
  7. 謝謝有心人的勸勉,不要客氣!你的意見,我照單全收,我其實一直告訴自己,待人接物應如是。每一代人成長環境、價值觀都不同,我從來不敢說「一蟹不如一蟹」,因為睇番自己的大學模樣,我肯定較這世代的「十」。

    兩代人的生活方式,沒有誰對誰錯,例如我覺得大學生畢業拿毛公仔玩,一兩個人如此,可愛;成班人如此,難頂。我睇唔順眼,會慨嘆,不過千萬不要因為我的意見,而改變自己什麼,例如樓上的christine他日畢業要攞住毛公仔影相,那是你的自由。迎新營也要去,無聊遊戲理應只佔一小部分,很好玩的。

    正如你所說,我討厭那種前輩「高高在上」的姿態。迎新營的種種無聊玩意,往往就是組媽組爸學兄學姐,強加於新同學的。team building 有很多方式 (其實為何要team building我都不明白),大學生活應有更好的開始。開學後常見系會屬會組閣的宣傳,鋪張浪費花時間又流於形式化,那些更眼火爆!

    ReplyDelete
  8. 無野做咪玩遊戲,玩遊戲要有目的咪team building;有個team咪開學前同一group人熟有安全感,上堂要做project etc.唔會單丁無人理。

    ReplyDelete
  9. 迎生本來是一種initiation ritual. Overcoming these artificially induced "challenges", which is supposed to be somewhat consistent over generations, would supposedly create team spirit as well as a sense of belonging to the organization. 搶gong、上莊的rituals 也就這麼一回事。That's why all those HKU alumni have such strong affiliation to their Hall because rituals are shared generation after generation. (BTW, I never took part in any of this stuff so I am not defending them)

    The problem with the present day 迎生活動 is that the rituals have become vulgar and tasteless games which serve more as a release channel for the young people's bottled up sexual energy rather than team building. Not to mention that the sexual harassment aspect. Of course, as Alicia remarked, why need 迎生活動 at all? You'll make friends anyway. (Lelia)

    ReplyDelete
  10. 在商業角度看,這是個很大的市場。

    到了公仔仍然是潮流,但公仔不是pooh, kitty 等,無法從此Single Out,總有人找一些貴價一點的公仔,可能是LV x Pooh, Hermes x kitty……

    你買300一紥花,我就買6000的……

    書包都是這樣,結婚相是這個……畢業相都會是這樣

    ReplyDelete
  11. 區先生,謝謝你的回應。我還怕你會不理我呢!

    有心人敬上

    ReplyDelete
  12. 大學生好多野都好低能,
    但係HAPPY CORNER其實幾過癮.

    ReplyDelete
  13. //但係HAPPY CORNER其實幾過癮//
    邊個過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