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世博.西藏館

世博,是為了什麼?

走進省市聯合館裡的西藏展廳,先看一條片,這是西藏的corporate video,少不了,是雪山、高原、小花、牦牛、羊群、藍天白雲,日出日落。一切本來好好的,但製作者竟然把畫面跟快beat音樂去剪,一兩秒一個鏡頭,美景在疾奔,被硬生生剪斷,看得眼花,完全不能投入西藏高原的和逸清淨。

只感到,主事者與製作人,對西藏山野,完全不投入,完全無感受,無心,無愛。

算了吧,地方官們都是做生意的,我要求太高了。

另一個展品,是「典型藏民的家居」,牆上掛著的圖畫,駭然有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肖像。我到過的所有藏民家庭,只見過他們偷偷掛上達賴喇嘛的肖像,從沒見過毛鄧江胡。


世博是什麼?那是各國各地炫耀自己的舞台。表達方式,有高手低手之別;場館規模,有大國小國之別;吹噓的東西,有富國窮國之別,但炫耀之心,世界大同。

(世博之一)

5 comments:

  1. 這是另一個故事:

    兩年前小弟去成都,經過一條忘了名字的街頭,街上布滿售賣藏人物品的店鋪,逛過好幾間店鋪,都發現鋪內放著不少喇嘛的照片,但總沒有港人熟悉的達賴喇嘛。

    好奇問店鋪的人,照片中的喇嘛是誰?
    「班禪喇嘛。」店裡貌似藏人的人回答。

    「為何不掛達賴喇嘛的照片?」我問。
    那個貌似藏人的人起初扮聽唔到唔答,直至我重覆問題一次,他才怒啤我一下說:「你問這些東些為甚麼?」

    「只是好奇罷。」hea答完場。


    tat

    ReplyDelete
  2. 哈,你問這問題都算不識相。在這個奇怪的國度,有很多字眼是提都不能提的,例如「達賴喇嘛」,例如「次主權」。

    ReplyDelete
  3. 區先生,我最近想到上海參觀世博,但很多去過的朋友都說熱,排隊多過實際參觀時間,各館均沒看頭,門票酒店特貴,是花錢買難受,既然你去過,請問你認為值不值得去呢? 謝謝!

    ReplyDelete
  4. 我正想寫一篇關於「應否去世博」,簡單而言,如果你沒有特權,又沒有特別目的,後悔或呷笨的機會很大。另文再談!

    ReplyDelete
  5. I had been to siuchuan Yunnan last year, a friend of mine is sending sms back to HK telling friends that chinese troops are seen in the tibetian territory. There is a big cross showing in t!!he cell phone. And I can not call Japan it is disconnected when I mention about China. Too bad.......I had been to Tibet for 3 times, if you are searching for Dala Lama in the cybercafe your pc will be blacked ou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