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8, 2010

師傅仔


家中互聯網數據機壞了,等維修人員上門修理,電訊公司說時間是十一點到一點之間,結果,維修小師傅二時正才到。

「今天工作很多啊!才剛做完十一點的預約啊!」小師傅很年輕,看來二十歲出頭,他工作慢條斯理,但算是細心檢查,他的工作進度已落後兩個多小時,依然從容不逼。

十分鐘時間,他維修完畢,一切都好。他半挨地上說:「好熱啊!」我鼻敏感,無論多熱,都不開空調,一時忘記待慢了客人,為了小師傅,我破例開了空調。「可以讓我的電話充電嗎?電用光了!」於是我為他找來充電器插上。咦,你不是趕時間嗎?

小師傅坐在我家地上,和我談起天來。他很友善健談,也很熟悉他的工作,教懂我一些互聯網接駁技術小常識。半小時後,他終於站起來,趕往下一家維修,我則趕忙外出工作。

一小時後,我接到了小師傅電話:「我把整個工具袋留在你家中了,沒有那些工具,開不到工。」小師傅問我何時回家,我說我在外工作,遠在新界,很晚才回家。小師傅連聲嘆氣,沉默不語,最後約好了翌日早上八時半,我一早在家等他,還他的謀生工具,讓他能一早開工。

現在早上十一時了,師傅仔無影無蹤,連電話也沒一個。

7 comments:

  1. 卑人為區先生的粉絲,九月以來,很高興每次到訪都看到先生上載新的文章,每每有真知灼見,實在得益匪淺,感謝!

    閱讀此文,想起敝公司來了一位剛畢業的八十後,入職未到一個月,向上司表示嫌工作瑣碎,更曠工兩天,辭職信只用半張再用紙書寫,氣得人人無話可說.此等「人間極品」,相信陸續有來.

    ReplyDelete
  2. 不要客氣,不要客氣。有朋友閱讀,是我繼續寫的動力!

    有時會想,是否每個時代都有些如師傅仔的人,有自己的成長路徑,我們不用太奇怪? 不過,又似乎不是如此。

    ReplyDelete
  3. 其實每個generation也有一些不負責任的人,所以還是覺得這是關乎人的性格和家教多一點。

    本人是從事公司內部協調的工作,平常接觸不同年齡層面的同事。有些60/70後的工作態度也不見得比80後好。明明說好要幾點前交的report,永遠無影。最後要用summary dismissal除掉一個70後,他們先識驚。

    有時80/90後反而有點良心,好言相勸或講出你的難處後,都會做番比你。d 60/70後一副old pat pat的模樣,才叫人氣結。

    ReplyDelete
  4. Antoinette: 所言甚是。可能是這樣,每個年代都有這樣的人,60/70後,懂得假惺惺,扮哂野,交行貨:80/90後較直接、性格較坦率浮露,懶就懶,hea就hea,不會掩飾,致令人有此錯覺...??

    ReplyDelete
  5. 縱觀區先生的整篇文章,沒有標籤上‘八十後’這個字眼,‘八十後’這實在是太落後的想法,用這字眼的人一定是長輩了。
    電訊公司的維修時間常常就是亂七八糟的,這是我與他們交手的感覺.請問師傅仔他拿走了他的東西嗎?謝謝!

    ReplyDelete
  6. 師傅仔下午兩點左右來了!

    ReplyDelete
  7. 有朋友試過叫師傅仔整公司電腦——整嗰陣我朋友不在場——對方竟然問都唔問就format咗部機,欲哭無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