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缺氧不缺激情


高原上人跡罕至的小鎮,有醒目的標語:「缺氧,不缺激情」、「地處偏僻,思想不封閉」。中國是口號大國,但如此精警又幽默的標語,算是罕見。

高山荒原,空氣稀薄,人人都要習慣在缺氧下生活。一向認為,缺氧不單不缺激情,反而是導致激情的原因,因為氧氣不足,身體會自動心跳加速,呼吸加快,令你血液循環增加,輕輕走幾步,就會有熱血沸騰的感覺。所以,當你和情人在高原親熱時,也特別容易面紅耳熱,也許能找回初戀感覺。(ok,這不是我喜愛高山的原因。)

人在匱乏環境下,往往能併發出巨大能量。寫得最好的稿,往往都是死線臨近,匆忙間一揮而就的。那些有充裕時間,讓你如綉花般精雕細琢的文章,往往不外如是,過分講究,有時甚至臉目可憎。

考古學家也云,謂適度惡劣的環境,往往是孕育偉大文明的條件之一。熱帶地方,土產豐富,人們慵懶一生,習慣飯來張口,不用多想,都能填飽肚子,不需要思考更複雜的東西;歷史上不少偉大民族,都源自洪澇災害甚烈之地,或處於四季分明的地域,環境不停轉變,才能激發新思維,去解決層出不窮的生存問題。

厄困之時,我們能發揮小宇宙;逸樂的世代,一切就消亡於平庸當中。「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此之謂。不缺氧的時候,激情也容易隨之消失。

(川北行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