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10

點解佢哋唔駛做


川北行,兩部四驅車同行,另一車上有一對不認識的香港人母女。

很奇怪,兩人都打扮入時,阿媽還拿著LV袋來四川的偏僻山區,她們行李喼巨大,山區賓館沒有電梯,苦了司機。在滿鍋都是麻辣的四川,兩人吃得清淡,備私家筷子,每餐以熱水洗筷,餸菜浸水去油。阿女難得孝順,竟然陪阿媽遊玩,兩人包一部四驅車,所費不菲,但我們始終不明白,為何遠道到來,在謐靜山區,晚上還要去唱卡拉OK

有天,在阿壩的寺廟裡遇上阿媽,她站在廟外,神情疑惑,問我:「點解佢哋唔駛做?日日喺度轉經輪就得?做乜個個咁污糟?佢哋咁樣都得?」

我想告訴她:很多人的生活,本來就是這麼簡單,是你想得太多了。

但我沒有開口,我一向明白,一樣米養百樣人,地球上有很多火星人,火星人是我。

川北行之五)
相關文章:川北行之六《轉經輪的阿婆》

3 comments:

  1. 在西藏的時候, 很多漢人到哪裡打工, 很多次聽到他們在埋怨, 藏人不用工作, 只是唸經拜佛, 然後國家給他們很多補貼....很多人都會用經濟的角度去計算人的價值, 覺得他們懶...其實他們可能覺得我們蠢, 一生營營役役, 也不知在追求甚麼....

    ReplyDelete
  2. 寫這種文章時,有時會想,是否我們食飽無憂米,才嚮往簡單生活? 不過看西藏人(及世上其他很多人)的生活,基本物質生活的需要,實在可以好少好少。

    ReplyDelete
  3. 是我們這些生活在城市的人, 從小被灌輸生活是需要超級勤力去追求大量物質(香港精神?!?!), 不工作的便是社會寄生蟲, 我們都徹底地忘記用以維生的物質只需要很少.....
    然後....我們很多時都是在食飽無憂米時, 才會走出這個世界, 走進別人的世界, 被人提醒原來簡單生活可以很美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