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香港什麼都沒有了?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略有補充) 

很多香港朋友「狂迷台灣」現象,值得深究,也許香港人生活壓力大,快被逼瘋,嚮往台灣的寫意閑適,也許台灣的學生運動組織成熟,亦有取經借鑑之處,但無論如何,一些香港人在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反服貿」運動初期,掛在口邊的「香港什麼都沒有了」這句勉勵台灣學生的話,不能苟同。

香港未死,香港還有很多。

香港還有新聞自由,只是無形之手在伸延;香港還有法治,只是權貴開始以法治人、選擇性執法;香港仍有盡責的警隊,只是少部分人忘記自己是服務市民還是服務權貴;香港還有學術自由,只是有人眼紅其信譽而肆意詆譭;香港還有文明,只是太多野蠻人佔據高位;香港還有清淨的郊野公園,只是發展巨獸正伺機吞噬。

以往,香港是「一國兩制的示範單位」,示範給台灣看;如今,仍是示範單位,卻是貨不對辦的反面教材。無疑,香港正走進沉陷的軌迹,但不能妄自菲薄、不能輕言放棄。

人心不死,希望猶在。縱使他日香港死了,我們也總算活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