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14

最懷念的


喜歡這樣的露天電影會,七百人,填滿了平日空洞的宿舍庭院。山城的清風、頭頂的雲霞,都是思考養份。

菲林機轉動的輪軸聲,發電機低鳴聲中,思絮隨電影的情節浮沉,每個人,也在問自己,如果,你死去的時候,要你在生命裡,選一件最值得懷念的事。你會選什麼?

菲林放映

中大博群電影節,放映《下一站,天國》,這齣戲,所有主角都已經死了,他們進入天國前,有三天時間,讓他們細想,把生命裡一件最值得懷念的事,拍成電影,帶進天國。

這齣戲,在人生不同階段,會看出不同東西。

有人欺騙自己,有人活在當下,有人不願回憶,有人不願忘記。千帆過盡,更多人選擇的,是小時候一片單純快樂的影象,當時只道是尋常。

有人,一直找不到自己希冀的幸福,最後才知道,自己曾在別人生命中,留下幸福的種子,於願已足。

會後座談,是在中大教《愛情哲學》、《死亡與不朽》,快將退休的陶國璋教授。

他提醒大家,有些此時此刻覺得重要的事,不會在記憶留痕,例如某次考試的題目。

我們卻不會忘記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例如和某人吃的一頓飯、一個月夜。

或一顆流星,或這夜的清風。

圖片:中大博群大講堂
圖片:中大博群大講堂

教《愛情哲學》,想必陶國璋常遇到學生的愛情困惑。我深信,「情」是最大的苦惱與困頓所在,解決了愛情問題,大概就解決了大部分人的哲學問題。

陶國璋說,有一次,一位女生告訴他,和一位男生一起很開心,飯也吃多了,但她搞不清楚,甚麼叫「喜歡」,甚麼叫「愛上」。

陶教授答︰「喜歡」與「愛」有很微妙的關係。喜歡,是淡淡的愛;愛,則是深深的喜歡。(陶教授說,這是一個gag)

又有一次,一個男生失戀了,來找他。陶國璋叫同學到百萬大道走一圈,回來後,心情就舒暢了很多。

喜歡回中大看戲,因為放映機的聲音停止後,還有一大段下山的路,讓你沉澱。

***   ***   ***

最後一星期,主要是紀錄片,還有瘋狂通宵睇戲夜,「由兒童節看到清明節」云云。

有幾齣,要特別介紹:(詳細介紹見此)

《大理石人,Man of Marble (31/3,星期一,7:00pm,中大伍宜孫書院演奏廳),影評人家明特別推介。一套七十年代的波蘭電影,講當年共產主義社會裡一個「勞動模範」的故事。

《尋找林昭的靈魂》(2/4,星期三,7:00pm,中大伍宜孫書院演奏廳)
《星火》(3/4,星期四,7:00pm,中大伍宜孫書院演奏廳)
兩齣,都是內地禁片。最新消息,兩片的導演胡杰將出席會後座談分享。看林昭的故事,大家心裡或會想起,為何中國有風骨的知識分子,是那麼的少……

《未夠秤》(4/4,星期五,7:00pm,中大伍宜孫書院演奏廳) 有關黃之鋒的國教運動紀錄片。之後連續播片,通宵睇戲,由兒童節看到清明節喎。

At Berkeley(8/4,星期二,4:30pm,中大伍宜孫書院演奏廳)
長四小時,有關大學教育的「人類學考察」紀錄片,壓軸好戲,又要睇。

真係令人好唔得閒的博群電影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