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 2014

畫出腸談新聞自由



(耳語系列之15)

梁振英女兒在FB上怒問一句:「劉進圖遇襲與新聞自由有何關係?」激起民憤。

到今天,要解釋「劉進圖遇襲與新聞自由有何關係?」,似乎多此一舉,不過,身邊的確有一些人,耳邊還聽到一些疑問,我們可以同情地理解,並嘗試畫公仔畫出腸。

耳語15.1︰劉進圖遇襲與新聞自由有乜關係

很多朋友不讀《明報》、更不認識劉進圖是何許人、也沒有上過他的課、也不是傳媒行業,不知劉進圖為人,的確可能不理解新聞界反應大的原因。

當知道了「一名49歲男人被歹徒當街斬了六刀」這事,一般推斷,可以有很多可能:

1.      是私人恩怨,情殺、仇殺
2.      是生意爭執、錢銀糾紛
3.      咁樣劈友,或者有關黑社會內訌尋仇
4.      因工作關係,得罪人。

只要看看傳媒人、同事、上司、政界、學生,對劉進圖的觀感,他們來自不同行業、不同階層、不同崗位、不同年紀,對劉進圖評價,幾乎眾口一詞:他是一個書生,平實、認真,謙謙君子,寄情工作,很「乾淨」,更長年於《明報》工作;他遇襲,很難想像是以上123的原因。

剩下來,只有4最有可能,禍起《明報》的報道。代任總編輯張健波更肯定地說,他個人判斷,劉進圖遇襲「一定與新聞有關」。

耳語15.2︰與明報有關,就等同威脅新聞自由嗎?

你可能不相信,的確有人提出這種問題,我嘗試不厭其煩的說說。

新聞行業,其中一個重要角色,乃監察社會權貴,揭露不公平不公義之事,這是新聞自由重要一環。《明報》正是香港云云報章中,偵查報道最多最強的一份,踢爆陰暗面,無疑容易得罪人。

有人又問:就算得罪人被斬,都同新聞自由無關啊。

真的有人這樣問,我同情地理解,很多人聽得多「新聞自由受威脅」,會直覺認為那是來自「政治上有勢力人士」的威脅,現時沒有證據那是牽涉內地政府高層,所以不算威脅新聞自由云云,與新聞自由無關云云。

很多朋友似乎不理解,無論何方神聖,不論他出於政治原因、經濟原因、私人利益、他要出刀去恐嚇一份報章,都是威脅新聞自由,阻嚇記者踢爆陰暗面的天職。

這六刀,企圖滅聲、甚至滅口,可能來自政界勢力、商界勢力或黑社會勢力,或者是兩者或三者混合,我們暫時未知。但是,那六刀斬在劉進圖身上是真的,產生的驚嚇效果是真的,有預謀有組織是真的,針對明報報道是極有可能的,怎可以說和新聞自由無關?

相關文章︰
梁特首女兒可讀讀這篇,希望她身為富二代,能對社會有大貢獻:有種運氣,叫選對了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