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14

首富的盲點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  
 
每個人都有盲點,成功商人的視角也有其局限。李嘉誠接受《財新網》專訪,有些觀點頗礙眼。

他談到在以色列投資高新科技的經驗,當地政府願意參與投資,但只出任沒有決策股的共同股東,分擔商人風險。李嘉誠說很感動,要是在香港,會被批評官商勾結,「一定有人會不分青紅皂白,爭先痛斥一番。」

回到原點,以色列與香港政府的最基本分別,乃人家的政府是民主選舉產生的,要向人民負責,任何官商「合作」或「勾結」,結果是成功或失敗,逃不過人民的眼睛,政府要承擔後果,日後由選票作評價。

香港的決策官員是特首選擇的,特首的「選舉」向商人與權貴傾斜,任何官商「合作」或「勾結」,結果是成功或失敗,政府只需向一群政治特權「人上人」負責,只要利益分配得巧妙,這群利益集團自我繁衍,以發展產業為名,權錢交換,相互澤潤;平民百姓沒有票,只能瞪著眼,看著香港人的血汗錢,掉進特權階級的口袋。

我們無權,只能死剩把口,李先生,你明白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