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 2014

第七堂星期六早上的課

圖片來源:Freedom HK
中大課室,星期六的課,繼續上課的同學,與臨危代課的老師。

這相片,莫名的沉重。

老師遇襲,躺了在醫院,刀鋒就在眼前,逼令每個人思考,事情從此不一樣。

劉進圖在中大教傳播法十多年,必修科,學生又愛又恨。這幾天,FB上,很多同學憶述當年上堂,劉進圖老師的一點一滴:

「在他的堂上你只會覺得自己思路不夠快而不是他講解不清晰……」

「學期尾他著我們匯報案例,將我們組通宵趕起的presentation彈得一文不值,說我們沒有做好資料準備,欠東欠西,找不到個案的重點。我當下無明火起……」

「……我傳播法成績好差,但實在不得不佩服劉進圖思路清晰複雜到無可能理解,就連批評你個present都可以列出一堆無可反駁嘅理據,完全係一個百分百講道理嘅人。」

Freedom HK的圖片解說:

「上個星期六,劉進圖老師正在這個班房教授和這群學生上Media Law,教他們如何懂得用法律保護新聞工作。但在今個星期六,原來法律也無法保護他安全,劉進圖老師正躺在醫院裡,剛脫離險境,還有漫長的康復路。很痛心,但我們需要的不只是悲憤,想辦法站起來Speak Out吧,為了不止躺在醫院的老師,也是為了這群想努力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學生

希望,劉進圖能盡快康復,在學期完結時,回到課室,最少,為他們上最後一課。

***   ***   ***

執筆之時,新聞傳來昆明火車站維族刀手大屠殺消息,死傷枕藉,令人痛心,俄羅斯快要出兵烏克蘭。世界不安寧,我們或許感到無力,最少,我們從關心身邊事開始,為我們所愛的地方發聲,做我們應做的,守著曾經有過的美好。

今天,十二點,政總添馬公園,默站;一點,政總集合,遊行到警察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