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14

中毒‧騙局

(本文改寫組合自晴報專欄《風起幡動》)

得傳媒有意無意落毒誤導,香港有些很多人信以為真的迷思:CEPA與自由行是「中央送大禮」,香港要「感恩」。

CEPA,即是「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類似其他經濟體之間的自由貿易協議,都是雙方經過冗長談判達成協議,互惠互利,為何有一方會認為自己「施恩」「送禮」?香港連續廿年被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貿易壁壘最少,本來就歡迎任何外來投資;內地從封閉走向開放,將顛倒了的撥亂反正,透過自由貿易互相學習、互補長短,又豈能說「送禮」?

「自由行」亦同理,香港一向中門大開,甚少揀遊客;內地長年嚴控人民出入境自由,當有一天放寬限制,人民重獲自由,枷鎖解開一點,又怎能感激執政者皇恩浩蕩?

自由貿易,一個願打一個願捱;旅遊消費,一方賺了錢,另一方買得心頭好、有新體驗,也沒有誰欠了誰。不是大禮,毋須感恩,如果有時說聲多謝,是因為我們有禮貌。

還有「父母官」、「尊重中央」、都是當權者刻意誘導的顛倒概念,可列為「語癌」一類。

最近看新聞,聽到一位內地所謂法律專家談「尊重」,謂行政長官和香港人,從憲法和基本法角度,都要「尊重國家、尊重政府、尊重中央政府、尊重全國人大、尊重中央人民政府國務院、尊重駐港部隊、尊重特區政府、尊重政府的一些決定。」無限推演,創意基本法,是為對基本法的最大不尊重。

首先要搞清楚,高官不是你父母,國家不是你阿媽;為何公民要「尊重政府」,而非政府尊重公民?官員高薪厚祿,來自市民交稅,他們是公僕,不是「父母官」,他們要尊重納稅人;政府就算行德政,用的錢也是市民的錢、國家的錢,不是施捨,不是施恩,無權要求人民尊重。

我們何時可以尊重政府?只有當領導人獲充分授權,由人民選出,政策順從民意,才值得「尊重」,因為它代表大部分人。壟斷權力又要求人尊重,是惡霸所為,而且是一個自卑的惡霸。


***   ***   ***
 
相關文章: